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大學生科院更名「生命科學暨醫學院」 原學士班更名後續辦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3-10-04

 2023-07-31 記者/王駿傑 新竹即時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第二屆新生今天開學,清大指出,新生除來自藥學、護理、解剖學等醫學相關領域,也有人大學主修的是電機、音樂、建築、織品,呈現多元選才的特性。此外,清大也宣布醫學系所屬的生命科學院將更名為「生命科學暨醫學院」。

清大指出,奉教育部核定,清大生命科學院8月1日將正式更名為「生命科學暨醫學院」,原來的生科院學士班也將同步更名為「生醫學院學士班」。

生醫學院院長高瑞和說,清大自1992年率先成立全國第一所生命科學院,在生物科技、生物資訊、分子生物、分子醫學、醫學科學等領域奠定了紮實的學術基礎;學士後醫學系去年成立後,學院更加入了臨床醫學的研究與教學,未來生醫學院將進一步結合生科與醫學研究,促進生醫研究發展。

高瑞和指出,這將是國內大學中第一所「生命科學暨醫學院」,是清大的創舉,也是台灣的創舉。生醫學院將善用清華目前的理工、電資等優勢,將AI人工智慧、資通科技、甚至人文教育等創新研發與醫學跨域結合,開創生醫研究的新方向。

高瑞和表示,清大生醫學院目前正規畫籌設公共衛生、護理、資訊醫學等新系所,並與校內許多系所加強跨領域合作,擴大生醫學院的研究版圖。

清華學士後醫學系今年迎來了第二屆共24名新生,他們在大學階段都各有專長,包括生物、化學、心理,其中一位甚至已取得中醫師資格,還有兩位畢業自美加名校,懷著對投身第一線醫療的嚮往,加入清大學士後醫學系的行列。

清大學士後醫學系新生之一的羅丞佑,去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取得生物學學士學位後,在美國麻州史密斯學院擔任研究助理,主要研究皮膚與肝臟等周圍組織的生理時鐘,並協助教授設計實驗方案。在過去這段求學及工作歷程中,他也更明白自己除了基礎醫學研究,更渴望參與到第一線的臨床治療中,因此決定返台學醫,朝更貼近幫助病患的夢想前進。

目前是新生的蔡雙璘畢業自成大建築系,取得學士後任職於日本京都的建築師事務所,但她始終無法忘懷於高中時曾參加醫院營、並擔任醫院志工帶給她的感動。除了觀察人在空間中的行為,她對於背後的心理與生理機制更感興趣,因此決定重回校園繼續學習。

清大校長高為元說,很開心看到醫學系第二屆新生入學,就如同美國的預醫制度,清大的學士後醫學系學生也是來自四面八方,各擁專才;希望他們能在清大豐富的人文環境及學術土壤得到滋養,成為未來的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