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校長宿舍變身幼兒園 支持教職員工安心育兒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23-10-04

 2023-08-10 記者/郭宣彣

為支持教職員工安心育兒,國立清華大學校園內東院的校長宿舍,轉型建置為清華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今天正式啟用揭牌,招收48名3至5歲幼兒。

清華大學新聞稿指出,清華大學1956年在鄰近工研院光明新村建立校舍「東院」,校長宿舍也在其中,包括梅貽琦、徐賢修、劉炯朗等多任清華校長都曾住此。

清華指出,現任校長高為元為延攬優秀青年教授、支持教職員工安心育兒,讓出校內東院10號校長宿舍作為幼兒園用地,希望教職員工子女就近在環境優美的大自然氛圍中,快樂學習及探索。

清華幼兒園園長黃淑英說,清華幼兒園位在大學校園內,坐擁豐富的自然生態,可提供幼兒充足的活動空間及自然教育。

她指出,清華幼兒園未來也將充分利用大學校園資源,帶孩子造訪校園內的蝴蝶園、蛙房、梅園、百蕨園,而許多幼兒家長都是大學教授,專長涵蓋天文、生物、藝術等不同領域,也盼家長們常來擔任志工,參與子女教育。

黃淑英說,清華幼兒園最注重的是孩童的品格教育、生活教育,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養成閱讀習慣,未來每天將至少安排半小時的出汗性體能活動,並加入木工、烹飪等多元化課程。

清華大學人事室主任徐宗鴻表示,清華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由教育部國教署補助設立及營運,經公開甄選,委託社團法人新竹市教保人員協會承辦,並邀請具備豐富幼教經驗的清華幼教系校友黃淑英擔任園長。

徐宗鴻表示,清華幼兒園優先招收校內教職員工子女,若有餘額也開放鄰近公私立機構員工子女申請,目前已招滿48人,有1/4為校外人士子女。幼兒園月費新台幣2000元,若為第2胎子女是1000元,第3胎及以上子女可免費就讀。

新竹市政府提供新聞資料指出,市府協助清華大學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立案,今天幼兒園開幕揭牌,展現官學合作建構安心托育的具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