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校長捐宿舍 變身非營利幼兒園惠及教職員子女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3-10-04

 2023-08-10 記者/王惠慧

為延攬優秀青年教授、支持教職員工安心育兒,清大校長高為元捐出校園內的東院10號校長宿舍作為清華大學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用地,將招收48名3至5歲幼兒,10日上午正式揭牌,由於下周二即將開學,提早舉辦新生體驗日,不少家長都帶著小朋友來認識環境。

清大校長宿舍位於校本部東院,鄰近工研院光明新村,為清大1956年在新竹建校時落成的第1批校舍,建校校長梅貽琦及徐賢修、劉炯朗等校長都曾居住在此。校長宿舍為傳統的中式建築,建坪約42坪,座落在百年榕樹、松樹環繞、花草扶疏的院子當中。

去年清大校長高為元上任時,慷慨捐出校長宿舍,作為清大教職員工子女幼兒園,希望讓同仁可以不用趕著上下班、就近照顧子女,也為大學攬才盡一份心力。由於高為元與太太都是大學教授,小孩4個月大就送到全日托嬰中心,他深切了解好的托育環境對教職員非常重要。

10日揭牌儀式上,高為元也在木牌上寫下「祝大家健康快樂!」也陪孩子走進教室,小朋友開心地認識新朋友、玩玩具,還扮起醫生,把聽診器貼在校長胸前,有模有樣地為校長「看診」。

高為元說,幼兒園有充滿愛心的老師、全新的設備、自然的環境,讓每位小小清華人透過動手、互動、探索,充分地發揮自己的創意、潛力及體力,一定能擁有充滿快樂回憶的童年。

幼兒園也將由具備豐富幼教經驗的清大幼教系校友黃淑英擔任園長,她表示,清華幼兒園環境得天獨厚,位在百公頃的大學校園內,坐擁豐富的自然生態,未來也將充分利用大學校園資源,帶孩子造訪校園內的蝴蝶園、蛙房、梅園、百蕨園。

清大物理系助理教授徐斌睿說,想在新竹縣市找到合適的幼兒園真的很不容易,非常感謝校長願意把宿舍讓出來、嘉惠教職員工子女,能在校內就近托兒,對年輕教職員真的是一大福音,因此他一聽到消息就立刻為女兒登記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