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瑞士名作家腦癌來台就醫 接受清大硼中子捕獲治療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3-10-04

 2023-08-16 記者/洪美秀 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中心7月底接受緊急醫療的第286位病患,利用原子爐中子束照射,為瑞士知名作家拉爾斯‧耶格(Lars Jaeger)治療惡性腦瘤。清大表示,清大中子放射照射系統6月獲衛福部核准,正式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象徵清華的硼中子捕獲治療技術已臻成熟;下一步將在目前的頭頸癌治療基礎上,展開肝癌治療的人體臨床試驗,造福更多癌症病患。

清大擁有全台唯一的研究用原子反應爐,轉型作為醫療用途後,開發出全球頂尖的硼中子捕獲治療(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BNCT)技術,自2017年開始進行緊急醫療救治,是許多罹患惡性膠質母細胞癌患者的最後一線希望。

清大與台北榮總合作,已治療293位腦癌、頭頸癌、黑色素細胞瘤病患,其中包括34位從美國、澳洲、西班牙、義大利、瑞士、日本、巴西、新加坡、香港、中國等跨海求治的病患,更是全球唯一以此技術治療腦癌的團隊。

著有《第二次量子革命》等結合科學、歷史與哲學著作的瑞士知名作家耶格因腦癌復發,上個月底在妻女的陪伴下,到清大接受硼中子捕獲治療。據悉,耶格4年前發現罹患惡性腦瘤——膠質母細胞瘤,經歷5次開腦手術及加馬刀、甚至重粒子治療,仍然復發。後來耶格花2年時間研究,並與瑞士及日本醫師討論後,決定來台求治。

清大與台北榮總醫師為耶格進行硼藥物靜脈注射,讓腦部的彌漫性癌細胞充分吸收作為標靶的硼藥,接著被推進緊鄰原子爐的治療室,接受24分鐘的中子束照射。由於有含硼標靶藥物的引導,中子束可集中殲滅癌細胞,正常的腦細胞則不受影響。照射期間,妻女可透過麥克風與耶格對話,安撫他的緊張心情。治療結束後,耶格說,照射過程就像睡了半小時的好覺,由於僅需一次療程,耶格與家人已返回瑞士。

清大表示,硼中子捕獲治療的原理,先注射含硼藥物作為標靶,待藥物累積在腫瘤部位後,再以中子束照射,硼的原子核即被誘發分裂,產生具高殺傷力的α粒子跟鋰核,自爆並消滅癌細胞。

清華硼中子捕獲治療中心從2010年就開始進行第一階段臨床試驗,有效控制或完全治癒比率高達7成,其中清大中子放射照射系統,也在今年6月取得衛福部頒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是全國唯一、也是全球首例。

在治療腦癌、頭頸癌取得成功經驗後,清華硼中子捕獲治療中心下個研發重點朝向肝癌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