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成功湖整治校友捐款助完工 施放魚苗護生態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23-10-04

 2023-08-29 記者/郭宣彣

清華大學表示,校友捐款挹注校內成功湖整治,工程5月完工項目包含增設親水碼頭、夜景照明等,今天舉辦感恩捐贈儀式並施放黑鰱等1700多條小魚苗,以維持湖中生態穩定平衡。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發布新聞資料指出,成功湖因長年淤積導致水質混濁,也無法進行划船等水上活動,日前向校友發出成功湖整治募款需求後獲得回應,共募資新台幣6000萬元經費,工程於去年啟動,工程在5月完工。

清華大學今天舉辦感恩捐贈儀式,感謝校友對母校支持回饋,並在成功湖施放黑鰱、草魚等1700多條小魚苗,維持生態穩定平衡。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表示,整治工程除有增設親水碼頭、環湖步道、夜景照明等,還在環湖步道下設置水質過濾系統,並種植水生植物進行生態淨水,再現水清見魚的美景。

清華大學生科院退休教授曾晴賢說,今天施放1700多條小魚苗,魚苗包括台灣原生種的蓋斑鬥魚與白鰱、黑鰱、草魚、青魚,都是能維護水質的魚種,也能維持成功湖水域生態的穩定平衡。

他表示,其中蓋斑鬥魚能捕食孑孓等蚊蟲幼蟲防止蚊蟲孳生,白鰱可濾食植物性浮游生物,黑鰱(大頭鰱)攝食大型植物性浮游生物及浮游動物可減輕湖泊優養化壓力,草魚會清除蔓生的水草及藻類,青魚會捕食福壽螺等外來入侵種。

曾晴賢說,過去有人在成功湖放生錦鯉及外來種吳郭魚,但這些魚種會翻攪底泥,造成水質混濁,也呼籲民眾勿擅自在成功湖野放魚類及其它生物,避免造成水質惡化、生態失衡等問題。

清華大學表示,成功湖整治完成後,校方將規劃並規範划船立槳等水域活動,目前正制定安全維護及管理要點,以支援教學、學生社團及專案活動,確保活動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