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校友捐款整治 成功湖更添風華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3-10-04

 2023-08-29 記者/蔡彰盛 新竹報導

由清華大學校友捐款支持的成功湖整治工程完工,不僅水質淨化,還增設親水碼頭、環湖步道、夜景照明,更添風華。清華大學今天舉辦感恩捐贈儀式,感謝校友們對母校的支持回饋,並施放黑鰱、草魚等1700多條小魚苗,維持生態穩定平衡。

清華大學表示,成功湖因長年淤積導致水質混濁,也無法進行划船等水上活動。2019年底向海內外校友發出成功湖整治的募款需求後,立即得到踴躍響應,共募資6千萬元,從去年中啟動在台建校以來最大規模的整治工程。

校方今天在感恩捐贈儀式中感謝所有的捐款校友,包括數學系校友胡國琳冠名捐建「玲玲與國琳生態步道」、「再漢水岸」、「來于翠堤」,物理系校友陳昱寧冠名捐建「昱寧島」、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冠名捐建「進步碼頭」,及1970級校友共同冠名捐建「1970園」。

校長高為元代表清華師生感謝校友們慷慨捐贈。他表示,成功湖位於清華校園的心臟地帶,也長在許多校友的心中,他們記憶中的快樂校園時光如划船、慶生等,多有成功湖的影子。今年4月底他和太太首次穿過工程圍籬,一訪整治初成的成功湖時,也深為綠波盪漾、亭台點綴的湖景風光而嘆服。除了可見的水上建設,整治工程在看不見的水下也花了很大功夫,在環湖步道下設置了水質過濾系統,並種植水生植物來進行生態淨水,再現水清見魚的美景。

過去因成功湖的一側鄰接工研院光明新村圍牆,無法環湖一周。設計師此次在湖畔架設水上棧道,圓了校友們長久以來環湖一周的夢想。捐贈建水上生態步道的就是1984年畢業的數學系校友胡國琳。胡國琳說,接上環湖步道的最後一塊拼圖真的是太重要了。因此,前校長賀陳弘向他提起成功湖整治工程時,他馬上答應認捐。長居美國紐約的胡國琳1984年從清華畢業時,父母及當時的女友、也是如今一輩子的牽手都來清華為他祝賀,並在湖畔留下珍貴合影。他說,非常懷念與家人一起在成功湖畔看夕陽、微風中散步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