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建校來最大規模整治!清大施放魚苗維護成功湖生態平衡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3-10-04

 2023-08-29 記者/王惠慧

清華大學成功湖整治工程歷經1年後完工,為維持水域生態平衡,今請到校內生態專家、生科院榮譽退休教授曾晴賢指導,定量施放草魚等5種「工具魚」魚苗,以達清除藻類、淨化水質及捕食蚊類幼蟲等效果,目前待校務會報通過後,預計9月開學前就可在成功湖划船、立槳。

清大成功湖因長年淤積,導致水質混濁,無法於湖上划船,2019年底校方向海內外校友募款,成功募得6000萬元後,於去年年中啟動建校以來最大規模整治工程,並增設親水碼頭、環湖步道、夜景照明等,於今年5月完工。

曾晴賢說,成功湖在1991年整治時,曾發生水質優養化,他1992年到清大時,就接到以生態整治方法穩定水質的任務,因此施放5000條魚苗到成功湖,他也笑說,去年整治時若抓到魚,應是當時施放的魚苗,魚齡應逾31歲。

曾晴賢說,在湖泊生態教育上施放魚苗有特殊用途,因此稱為「工具魚」,今施放的白鰱可濾食植物性浮游生物,黑鰱會攝食大型植物性浮游生物和浮游動物,可減輕優養化壓力,草魚會清除蔓生水草和藻類,青魚則會捕食福壽螺等外來入侵種。台灣原生種蓋斑鬥魚也會捕食孑孓等幼蟲,可減少湖畔蚊蟲問題。

過去有民眾在成功湖放生錦鯉、外來種吳郭魚,但曾晴賢說,這些魚種會翻攪底泥,造成水質混濁,呼籲民眾不要擅自在成功湖也放魚類及其他生物,避免造成生態失衡。

高為元說,成功湖位於清大心臟地帶,2個月前他帶著妻子到成功湖散步,感謝校友捐款協助整治,同仁在設計上也很用心,例如湖水過濾系統,以生態淨化及物理性過濾方式,來減緩湖水懸浮物及藻類,下周即將開學,整治後的成功湖也將成為新生們的共同記憶。

在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支持下翻新並擴建的水上碼頭,命名為「進步碼頭」,蔡進步今也到場參與施放魚苗,他回憶35年前在成功湖捕魚,後來也帶小孩在湖畔餵魚,今則把魚苗施放回去,他也說整治後脫胎換骨、更勝當年,校友們都讚賞不已,盼有機會重新回味遊船。

清大今也舉辦感恩捐贈儀式,感謝所有的捐款校友,包括數學系校友胡國琳冠名捐建「玲玲與國琳生態步道」、「再漢水岸」、「來于翠堤」,物理系校友陳昱寧冠名捐建「昱寧島」、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冠名捐建「進步碼頭」,及1970級校友共同冠名捐建「1970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