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迎接新生!清大舉辦領航營 準備驚喜「扭蛋」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3-10-04

 2023-09-05 記者/王惠慧

清華大學大學部2300位新生下周即將開學,校方5日舉辦新生領航營,也為每位新生準備驚喜「扭蛋」,負責籌辦的學生團隊副召、電資系大四周廷紘表示,扭蛋象徵驚喜與期待,新生打開扭蛋,就像展開大學新生活及對未來的想像。

受到颱風的影響,原訂3天的新生領航營活動濃縮為2天,包括性別平等、心理健康、校園安全及藝文講座,及校園導覽、社團之夜及演唱會等,團隊還安排學長姐與新生分享實習、打工換宿等經驗。

清大體育館內也設置了2台扭蛋機,新生只要完成破冰活動,就可以獲得一枚扭蛋,兌換束口袋、T恤等為新生設計的紀念品。校長高為元進場時也示範扭蛋,歡迎27級新生入學,也為新生領航營揭開序幕。

高為元在新生致詞時說,在美國有個遊戲叫凱文貝肯的六度分隔(Six Degrees of Kevin Bacon),從這個遊戲可以發現,全世界任何兩個素不相識的人,只要透過6人就能產生連結,任何行動都會產生廣泛的蝴蝶效應。

「每一個人都不是孤島,」高為元說,在霸凌事件中,除了加害者及被害者,另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沈默的旁觀者」,性平、心理衛生事件也是如此。就在大學的第一天,他懇切地希望所有清大人都不要做「沈默的旁觀者」。

高為元說,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委屈低落的時候,常盼望著有人能伸出手來,即使是簡單的問候,都能讓我們再度燃起勇氣與希望,也鼓勵新生都能成為那雙伸出的手。

今年清大也為每位新生準備不銹鋼筷子、湯匙、叉子及玻璃保鮮盒的環保餐具。副校長戴念華說,無論是塑膠或紙餐盒都會溶出塑化劑,很多免洗筷也經二氧化硫漂白,為了身體健康或環境永續,希望學生們能改用可重複使用的環保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