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短髮大眼學姐來伴讀 清大AI虛擬助教上線物理輕鬆解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3-10-04

 2023-09-14 記者/王惠慧

清華大學今年2月成立因應ChatGPT等開放式AI的工作小組,5月公布AI指引,今年新學期開學,A物理系教授王道維開設的普通物理課迎來AI虛擬助教「小TAI」,不只能回答物理問題、計算微積分,還能幫新生規劃學習進度、出模擬考題。

小TAI是智慧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 Intelligence)的簡稱,王道維在本學期的第一堂普通物理課上,介紹AI虛擬助教「小TAI」出場,創造小TAI的清華物理所碩士生歐予恩把她設定為活潑幽默的大三學姐,短髮大眼,穿著白色背心,戴著四面體的耳環。

普物課新生立刻拿出手機與平板連線小TAI助教,並開始請教微積分算式,只過了幾秒就列出解題過程。王道維說,小TAI是使用ChatGPT4的生成式AI,但跟使用一般ChatGPT不同的是,開發團隊設計系統指令與操作環境。

小TAI可以幫助學生簡單輕鬆地得到與課程相關的內容知識,學生只要連線到這個AI輔助自學系統的課程講義,小TAI的對話框就會出現在旁邊,提供知識引導討論,小TAI還會出題給學生練習、用LaTex數學符號推導公式,甚至產生Python程式碼來作數值計算與繪圖。

小TAI是王道維帶領學生助教歐予恩、李謙睿、何基廷、洪顥耘開發,適合理工課程的AI虛擬助教。王道維表示,平台本周上線後還需要經過壓力測試,系統穩定後,歡迎校內其他普物課程採用。

在課堂上與小TAI對話的清華理學院學士班大一生歐庭芳說,有了這個平台,以後寫作業應該更順利,課本上看不懂的地方,也會請小TAI幫忙翻譯或解釋。物理系大一生黃承璿也說,有了小TAI,可能會請小TAI啟發解題的思路,或解釋一些物理專有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