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全國首座大學數位圖書館上線 清大百萬館藏隨身帶著走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3-10-04

 2023-09-19 記者/郭政芬 新竹即時報導

全國首座大學數位圖書館-清華大學數位圖書館今天上線。師生只要使用手機、平板或電腦,就可以將110萬本館藏隨身帶著走,跨越時空的限制,還能即時閱讀紐約時報等7千多種中外報章雜誌,隨時隨地享受閱讀的樂趣。

清大今天舉辦數位圖書館開幕儀式,圖書館長林登松表示,隨著電子書的普及,愈來愈多年輕讀者習慣數位閱讀,為提供一站式的便利借閱服務,館耗時一年籌備,參考美國國會圖書館的分類系統,將館藏的一百多萬冊電子書、線上報紙及電子雜誌依知識主題、語言、國家別分類,方便讀者以主題式搜尋。

特別的是書刊則以圖像式排列,一目瞭然,林登松指出,生不需要下載App,只要以學校ID上網登入數位圖書館網頁,找到書刊後點取封面,就可立即線上全文閱讀,想看最新上架的熱門書刊也不用排隊預約。

一位清華學生表示,前陣子想借閱熱門的《晶片戰爭》,儘管校方已購入3本紙本書,但預約借閱的人太多,遲等幾個月都沒排到。今天登入清華數位圖書館,馬上就可在線閱讀,非常方便。

林登松指出,其他大學多半以單一領域來做數位圖書館,清大數位圖書館則以全數書籍做完館藏,從中克服許多技術,且立下標竿。目前共有110多萬本電子書刊,光是英文電子書就多達96萬本、中文電子書5萬多本,還包括德文、法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等外文書籍。

清華大學副校長簡禎富親自試用,他發現透過讀者使用習慣就能主動推薦適合書單,協助讀者能有效且快速找到資料,這是很AI智能化的數位圖書館,這也是清華讀書館走向數位化,很重要的功能。

清大指出,透過數位圖書館,各科教授教師也可將指定閱讀書單分享給修課的同學。此外數位圖書館也整合了不同出版商平台,讀者只要登入,就可以閱覽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衛報、日本每日新聞、韓國東亞日報、法國費加洛日報等全球7千多種報章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