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百萬書刊隨身看 清大數位圖書館上線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3-10-04

 2023-09-20 記者/洪美秀 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首創全國首座大學數位圖書館昨天上線。全校師生只要使用手機、平板或電腦,就可以將一百一十萬本館藏隨身帶著走,還能即時閱讀紐約時報等七千多種中外報章雜誌,隨時隨地享受閱讀的樂趣。

清大昨天舉辦數位圖書館開幕儀式,圖書館長林登松表示,隨著電子書普及,愈來愈多年輕讀者習慣數位閱讀,各大出版商也發行自己的閱讀應用程式,但讀者必須註冊個人帳號登入不同的系統找書,十分不便。

清大數位圖書館耗時一年籌備,參考美國國會圖書館的分類系統,將館藏一百多萬冊電子書、線上報紙及電子雜誌依知識主題、語言、國家別分類,方便讀者以主題式搜尋。書刊則以圖像式排列,一目瞭然,更符合當代讀者使用手機、平板來搜尋及閱讀的使用習慣。

林登松說,師生不需要下載App,只要以學校ID上網登入數位圖書館網頁,找到書刊後點取封面,就可立即線上全文閱讀,如同置身圖書的書庫,想看最新上架的熱門書刊也不用排隊預約。系統還提供個人化服務,可將正在閱讀中的書刊加入收藏,隨時回頭翻閱。

清大數位圖書館目前共一百一十多萬本電子書刊,光是英文電子書就多達九十六萬本、中文電子書五萬多本,還包括德文、法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等外文書籍。同時整合不同出版商平台,讀者只要登入,就可閱覽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衛報、日本每日新聞、韓國東亞日報、法國費加洛日報、天下雜誌、商業週刊等全球七千多種報章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