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李歐梵獲頒清華名譽博士 表彰中國現代文學研究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23-10-06

2023-10-06 記者/魯鋼駿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舉行中國現代文學家李歐梵名譽文學博士頒授典禮,表彰李歐梵在中國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卓越貢獻,讚揚是中國現代文學領航者。

清華大學提供新聞稿表示,李歐梵在新竹求學、成長,其父親李永剛曾任教於新竹師範學院(現國立清華大學)音樂系。

李歐梵致詞說,感謝清華大學給予這份榮耀,他從小跟隨父母從福州來台,父親任教新竹師範學院時,校內操場是他的啟蒙之地,「我屬於這個地方,地方也是有靈的,人和土地是互動的」。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表示,從李歐梵回憶錄中了解到,李歐梵在新竹市度過10到18歲的成長歲月,回憶錄中描述新竹早年稻田遍野風光,及在竹師任教父母的影響,讚揚李歐梵是從新竹走出去的世界主義者。

推薦李歐梵成為清華名譽博士的清華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李卓穎致詞指出,李歐梵對中國現代文學貢獻重大而深遠,其研究涵蓋現代主義、人文主義、翻譯、上海與香港都市文化等重要議題。

李卓穎說,李歐梵研究魯迅、張愛玲等作家,重新界定了中國現代文學領域的論題與方法,並啟發了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學術圈的文學研究新方向,對國際學界的影響至深至遠。

清華大學表示,長居香港的李歐梵此次訪台16天,清華大學在旺宏圖書館1樓舉辦李歐梵著作暨手稿展,展出他最新出版的多本中英文著作及4件手稿,並將在11、13日於校內舉辦2場講座。

清大表示,李歐梵為哈佛大學博士,曾執教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印第安納大學、芝加哥大學、洛杉磯加大、哈佛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曾獲頒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香港科技大學人文榮譽博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