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解大學生迷惘 清大推出「心靈迷宮大挑戰」線上微課程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3-10-12

 2023-10-12 記者/洪美秀

 
大學生進入大學校園常隔隔不入?課業變多,不想跟人群碰面?跟指導教授報進度,總是一拖再拖?清華大學諮商中心推出「心靈迷宮大挑戰」線上微課程,談歸屬感、拖延症、愛情心理學,還有恐怖情人的七大特徵等,希望增進學生自我省思、自我照顧及對他人的理解,讓大學生心靈不感冒。
 
清大諮商中心主任王道維表示,這是全台大學中第一套從命名到主題選取都以學生為中心所專門拍攝的心理健康線上課程,透過逾7百份問卷調查學生最想了解的心理健康議題,包括自我認識、壓力管理,如何與同學、父母、指導教授相處等。影片拍攝跳脫說教感,採取輕鬆活潑的呈現方式,還有學生志工與心理師對談,每集影片約15到20分鐘,目前已完成15集,還有中、英文字幕,未來將逐步擴充到30集,照護大學生的心靈。
 
諮商中心專任心理師楊雅婷指出,過去舉辦如何克服拖延症的工作坊,報名都大爆滿,顯示學生對這個議題很感興趣。她觀察到清大部分學生的拖延症往往與完美主義有關,可能因優秀的學生太想把事情做好,比較難接受錯誤和失敗,反而導致連第一步都無法開始。
 
由臨床心理師蘇益賢錄製的「拖延心理學:現在就看,別再拖了」影片,述說學生面對報告及跟指導教授報告進度時,先是一拖再拖,再來火力全開、搞定,到下一次拖延的心理輪廻。建議完美主義的學生不必要求自己一步到位,可以「先求有,再求好」;或把任務切割成小部分,如先讀一章或一頁就好,突破撞牆期後,痛苦感就會減輕一些。
 
不少剛從高中升上大學的學生也會擔心交不到朋友、無法融入群體。蘇益賢在「要融入,還是不融入?歸屬感是甚麼?」影片中,打破許多學生對外向、內向的認知,分享從零開始建立人際關係的技巧,例如跟團體中看起來同屬邊緣人的同學開啟話題。
 
諮商心理師蘇予昕錄製的3集「愛情實驗室」影片也很受到學生歡迎,她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解析愛情心理學,也教學生如何面對分手和衝突、辨認恐怖情人的七大特徵等。
 
王道維說,校外人士也可免費註冊觀看清大「心靈迷宮大挑戰」線上微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