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美國紐澤西州長墨菲訪清華大學 見證簽訂研究合作協議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3-10-23

2023-10-23 記者/蔡彰盛

美國紐澤西州州長墨菲日前率團訪台,到國立清華大學與校長高為元以「國際經驗如何塑造我們的世界觀」為題展開對談,並與清華師生交流。清華大學與美國紐澤西理工學院也在州長見證下簽訂研究合作協議,兩校未來除了師生交流,也將全面展開半導體、材料科學、生物科學、數據科學及環境永續方面的研究合作。

高為元表示,紐澤西州政府一向非常重視人才和經濟發展,投注在每位公立學校學生身上的經費比美國其他大多數州都多。清華大學將充分利用這項契機,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透過人才培養和具影響力的研究,來回應社會的需求。
 
墨菲表示紐澤西理工學院是所非常優秀的大學,與清華大學建立教研合作的伙伴關係,跨出了很大的一步,將能互相激勵,墨菲曾任美國駐德大使,也是成功的金融家。他非常鼓勵年輕學子可以走出去看看世界,從不同的文化體驗中吸取養份。他特別提到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與數學的STEM教育及跨領域結合的重要性,並表示據他的觀察,受過這樣訓練的學生未來都有更好的表現,能在職涯上走得更遠。
 
高為元表示,跨領域多元學習正是清華大學近年來全力推動的重點,鼓勵學生跨出固有的學習框架,如鼓勵學習半導體專業的學生也能涉獵地緣政治及法律等領域,成為行業的領袖人才。
 
清華電機系大二生何宇恆曾學過德文,對州長駐德的經歷很感興趣。墨菲表示,他的4個孩子德語都很流利,且在他駐德期間交了很多德國的好朋友,也與各國的外交官子女有深入的來往;了解各國文化,形塑多元思考,開啟了一扇通往世界之窗,是幫助他們成長十分重要的經歷。他也建議清華學子也能多走去出看看。
 
墨菲在回答清華經濟系大二生曹芸薰的提問時也提到,無論修習什麼專業,了解財經議題都非常重要;即使是學習電腦科學專業,如果能兼具財經的背景,發展就能更加多元。
 
在墨菲的見證之下,高為元與紐澤西理工學院校長林竹進簽署研究合作協議,合作將涵蓋材料科學與工程、生物科學與生物工程、環境與永續發展、人工智慧、先進製造、數據科學和管理等領域,兩校相關系所也將展開聯合研究計畫。墨菲表示,紐澤西理工學院和清華大學都極具潛力,能為當今世界奠立微觀和全球層面的嶄新基礎。兩校的合作將為科技領域帶來突破,包括開發新一代的半導體晶片、永續性的基礎設施,並徹底改變現有的供應鏈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