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廢油變綠金 李義發獲頒清華名譽博士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3-11-14

 2023-11-14 記者/蔡彰盛

 
 
將廢油變綠金的生質柴油領航者李義發,今獲頒成為國立清華大學名譽理學博士,校方今天舉行頒授典禮,表彰他對社會及母校的無私奉獻。
 
李義發1964年取得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物理組碩士,畢業後曾任清華講師,之後投入環保事業,創立承德油脂,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生質柴油製造商,產品行銷全球,推動能源轉型及永續發展。創業有成的他捐款支持母校清華實驗室等多項建設及設置獎學金,回饋母校不遺餘力。
 
李義發回憶他59年前從清華畢業後留任助教,恰好核工系和數學系成立;之後擔任講師,又碰上物理系第一屆招生,推薦李義發成為清華名譽博士的清大理學院長牟中瑜指出,李義發創立的承德油脂回收全台各地的廢食用油,製造出獨步全球的優質生質柴油。他將台灣的生質柴油產品推向國際市場,成為全球最大的生質柴油製造商之一;不僅減少碳排放,也為發展再生能源指出新的方向。李義發自行研發專利技術並創業,早已成為業界的傳奇。86歲的他但仍不斷研發生質柴油新技術及設備,並親自監督公司營運,以「不進則退」自勉,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