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廢油變綠金」承德油脂創辦人李義發 獲頒國立清華大學名譽博士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3-11-14

 2023-11-14 記者/李珣瑛

 
 
將廢油變綠金的生質柴油領航者李義發,今(14)日獲頒成為國立清華大學名譽理學博士。清華大學今天舉行名譽博士頒授典禮,表彰這位傑出企業家對社會及母校的無私奉獻。
 
李義發1964年取得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物理組碩士,畢業後曾任清華講師,之後投入環保事業、創立承德油脂,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生質柴油製造商,產品行銷全球,推動能源轉型及永續發展。清華大學指出,李義發創業有成,捐款支持母校清華實驗室等多項建設及設置獎學金,回饋母校不遺餘力,足為學弟妹表率。
 
李義發回憶他59年前從清華畢業後留任助教,恰好恭逢核工系和數學系成立;之後擔任講師,又碰上物理系第一屆招生,「跟他們在一起,是我最最幸運的事!」今日獲頒名譽博士學位,李義發謙稱自己對清華沒什麼貢獻,「我只是把自己曉得的教給學弟妹,跟他們一同成長。」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以一位20年前曾獲李義發資助同學的話來表達感謝:「謝謝您伸出援手幫助我們這些清寒學子,這個喜悅是多麼想和您一起分享!」高為元說,李義發多年來幫助了許多清華年輕學子安心求學、實踐夢想,「清華最景仰的,就是李義發學長做所有行動時那份堅定無畏且心胸寬闊的精神。」
 
推薦李義發成為清華名譽博士的清華大學理學院院長牟中瑜,今天在頒授典禮代表致讚詞時指出,李義發創立的承德油脂回收全台各地的廢食用油,製造出獨步全球的優質生質柴油。他將台灣的生質柴油產品推向國際市場,成為全球最大的生質柴油製造商之一;不僅減少碳排放,也為發展再生能源指出新的方向。
 
李義發自行研發專利技術並創業,早已成為業界的傳奇。牟中瑜表示,李義發今年86歲,但仍不斷研發生質柴油新技術及設備,並親自監督公司營運,以「不進則退」自勉,令人敬佩。
 
與清華結緣一甲子
 
李義發自1961年入學起,就與清華結下深厚緣分。他在清華取得碩士學位、服完國防役後,就留在物理系擔任了5年的講師,那些年教出的學生有多位後來都成為中研院院士。他曾說,這短暫的教書經歷是他這一生最值得懷念的時光。
 
當年曾受教於李義發的清華學生中,有8位來參加了老師獲頒名譽博士的盛會,談起半世紀前的校園往事,笑語不斷。清華原科院退休教授金明明也是李義發的學生,今天還擔任典禮主持人。她回憶起大一時上李義發的普物課,即使共有3個班、一百多人,李義發都耐心指導,甚至利用晚上時間替學生補課。
 
核工系校友、清華校友會前理事長許明德說,李義發老師治學嚴謹、教學認真,他今天特別代表所有李義發教過的學生來向恩師道賀。
 
李義發的人生歲月有超過一甲子的時光都與清華緊密結合。他曾榮獲清華傑出校友、理學院傑出校友、原科院榮譽系友、物理系榮譽系友,也是清華百人會成員。
 
李義發也熱情投入與支持清華的學術研究。細數清華幾個大型獎學金,包括「還願獎學金」、「逐夢獎學金」等,都是在李義發的大力支持下促成。他也率先認捐理學院「菁英獎學金」,帶動其他系系友定期定額捐款的風氣。
 
李義發還捐建清華學生宿舍、清華實驗室,及改建教育館部分空間。以李義發捐款改建的教育館頂樓「承德天空」,設有太陽能光電發電平台系統,發電提供綠景植栽澆灌和照明。這些空間如今都成為清華師生教學、實驗、社團活動的多功能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