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退休教授嘉惠學子 李怡嚴捐畢生積蓄8500萬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23-12-08

 2023-12-08 記者/魯鋼駿

 
 
國立清華大學前教務長、物理系退休教授86歲李怡嚴將畢生積蓄捐給清華大學,共計有新台幣8500萬元及唱片收藏,是清大近期獲贈最大筆的捐款項目。
 
清華大學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捐贈儀式今天在清大名人堂舉行,李怡嚴因身體狀況未能出席,委託律師代表簽約,校長高為元代表接受捐贈,到場的師生、好友們都希望李怡嚴能早日康復。
 
清大指出,李怡嚴未結婚生子,退休後一直住在學校附近,此次捐款8500萬元包括存款及販售不動產後的所有金額,將畢生積蓄慷慨捐給其奉獻一生、情感深厚的清華大學,令人動容。
 
清華大學今天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李怡嚴捐款中的5800萬元將成立「李怡嚴教授薪火相傳基金」,協助3年內的新進教授採購儀器設備與資料庫、設立實驗室,同時也提供不分領域的新進教授獎勵,幫助學校延攬具潛力的教授。
 
清大表示,捐款中的1500萬元將撥給李怡嚴曾執教的物理系,用於學術交流活動、人才培育。另1000萬元捐贈清華出版社,成立「李怡嚴教授出版基金」,協助清大人文社會、藝術、教育領域的老師出版著作。
 
此外,李怡嚴雅好黑膠唱片收藏,除了將幾百張的黑膠收藏捐贈清華圖書館,也捐款200萬元協助圖書館改善視聽館藏空間。
 
清大指出,李怡嚴27歲取得密西根大學物理博士學位後,1964年回台到清華任教,成為清大物理所第1任所長,也是物理系創系元老之一,曾於1982年至1988年擔任教務長。
 
李怡嚴退休後住在學校附近,清大指出,許多師生及員工回憶,李怡嚴退而不休,常到清華圖書館閱讀、做研究,且活躍於各大科學、文史演講,不僅認真聆聽,還常提出有深度的問題,讓大家印象深刻。
 
清大表示,李怡嚴的知交故舊及清華師生今天齊聚名人堂,一同觀賞校方為其製作的紀錄影片,分享各自與李怡嚴的情誼與交往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