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創系元老」退休教授8500萬元畢生積蓄捐清大 再捐6萬冊圖書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3-12-13

 2023-12-13 記者/王駿杰

 
 
國立清華大學86歲前教務長、物理系退休教授李怡嚴先前將畢生積蓄及收藏,全捐給他奉獻一生、情感深厚的清大,包括價值8500萬元動產、不動產及唱片,李的友人也協助整理其收藏的近6萬冊各類人文歷史及小說等各類書籍,除了一部分留給清大圖書館典藏,其他則委由新竹市文化局協助將書移動到龍圖書分館,並開放鄰近公立圖書館自由選取書籍,後續也會研擬開放民眾選書的可能性。
 
清大指出,李怡嚴27歲取得密西根大學物理博士學位後,1964年回清大任教,為清大物理所第一任所長,也是物理系創系元老之一。
 
李怡嚴本月8日捐出畢生積蓄傳愛給清大,消息曝光後各界都很關心他的身體狀況,清大指出,李無子嗣,目前生病就醫治療中,一生投入研究與教學,也是飽讀詩書的教授,珍藏圖書十分驚人,友人幫忙已整理出多達近6萬冊圖書,除了教學用書,還有大量人文歷史小說,保留狀況完整。
 
清大說,李怡嚴捐款中的8500萬元將成立「李怡嚴教授薪火相傳基金」,協助三年內的新進教授採購儀器設備與資料庫、設立實驗室,同時也提供不分領域的新進教授獎勵,幫助清華大學延攬具潛力的教授並嘉惠清大學子。此外,李也將幾百張黑膠收藏捐贈清華圖書館,並捐200萬元協助圖書館改善視聽館藏空間。
 
李怡嚴典藏的大樣書籍,除清大圖書館已保留2.5萬冊圖書,他的友人也請竹市文化局提供協助,提供場地開放公立圖書館來自由選取書籍,文化局也提供龍山圖書分館的9樓場地,開放鄰近縣市公立圖書館即日起到22日可前往挑選各類書籍,之後會視剩餘圖書的狀況,研議開放給民眾自由選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