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捐畢生積蓄8500萬財產 退休教授李怡嚴嘉惠清大學子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3-12-08

 2023-12-08 記者/洪美秀

 
 
清華大學前教務長、物理系退休教授李怡嚴決定將畢生積蓄及收藏全捐給清大,包括價值8500萬元的動產、不動產及唱片收藏,今天由校長高為元代表接受,李怡嚴高齡86歲,因身體狀況未能出席,委託任秀妍律師代表簽約,這也是清大近期獲贈最大筆的捐款項目,未來將嘉惠清大學子之用。
 
清大表示,李怡嚴捐款中的5800萬元將成立「李怡嚴教授薪火相傳基金」,協助3年內的新進教授採購儀器設備與資料庫、設立實驗室,同時也提供不分領域的新進教授獎勵,幫助清華大學延攬具潛力的教授。另捐款中的1500萬元撥給曾執教的物理系,用於學術交流活動、人才培育。另1000萬元捐給清華出版社,成立「李怡嚴教授出版基金」,協助清華人文社會、藝術、教育領域的老師出版著作。且因李怡嚴雅喜好黑膠唱片收藏,除將幾百張的黑膠收藏捐贈清華圖書館,也捐款200萬元協助圖書館改善視聽館藏空間。
 
清大指出,李怡嚴27歲取得密西根大學物理博士學位,1964年回台到清華任教,是清大物理所第一任所長,也是物理系創系元老之一。也是當時物理學界第一位在國外拿到博士學位後回國服務的學者。並曾在1982年至1988年毛高文校長、劉兆玄校長任期內擔任6年教務長。
 
李怡嚴半世紀好友、物理系退休教授蔣亨進回憶他們當年一起教授普通物理時,李怡嚴對學生的要求很高,花許多心力編撰《基礎物理》教科書,強調物理是一理解的科學,而不是記憶的科學,考試都是open book。但當年修李怡嚴的課,就是「難」,有相當比例同學「陣亡」。
 
77級物理系校友、歷史所院士黃一農是李怡嚴的學生,他說,李教授熱愛閱讀,擁有巨量的書籍收藏,當時流行看金庸武俠小說,包含他之內很多同學看的第一套武俠小說,就是跟李老師借的。李怡嚴曾在1971年時與丘宏義教授創立天文社,及製作16吋望遠鏡,也吸引優秀學子來看。
 
李怡嚴退休後住在學校附近,但退而不休,常到清華圖書館閱讀、做研究,且活躍於各大科學、文史演講。物理系許多傑出校友包含歷史所院士黃一農、材料系張士欽,及台積電副總經理蔡能賢、余振華,都是其學生。
 
高為元今與李怡嚴的故舊及清華師生齊聚名人堂,觀賞學校為其製作的「盡心立命」紀錄影片,期盼李怡嚴的身體能恢復健康,再回摰愛的清華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