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學生打造自動平衡機車模型 還可遠端遙控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23-12-27

2023-12-27 記者/魯鋼駿

 
國立清華大學學生團隊打造不會倒地的自動平衡機車模型,不僅在靜止及低速前進狀態可自動保持平衡,甚至還可倒退行駛,並可在無人駕駛下使用遠端遙控。
 
清華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大學部學生修習專題研究課程,其中大四學生陳昱棻、彭震祐、李威杉、戴雍以3D列印的碳纖尼龍及塑膠零件打造出迷你版的自動平衡機車模型。
 
清大指出,目前自動平衡機車的研究多以前輪控制的單轉向設計,或加裝高速旋轉的圓盤飛輪來控制平衡為主。清大學生團隊嘗試以前輪加後輪控制的雙轉向設計來打造自動平衡機車模型。
 
陳昱棻表示,團隊在概念模型機車車體的重心設置感測器,並在車身下方加裝平衡配重塊。感測器每秒偵測1333次車體傾斜角度,微型電腦接受訊號後,進行即時運算控制後轉向馬達,讓配重塊反方向移動,讓車身恢復平衡。
 
彭震祐說,為避免車體因加裝配重塊而增加重量,團隊將原來設在車尾約0.6公斤的電池移到車體中下方,除了作為配重使用,更有效率且節能。
 
清華大學表示,學生團隊打造出的平衡機車模型上個月在經濟部舉辦的第2屆「Tech New Stars 科技新秀大賽」中首度亮相,並奪下「智慧機器人」組第1名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