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生打造自動平衡摩托車 可遠端控制還會倒退走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3-12-27

 2023-12-27 記者/王惠慧

 
台灣的機車密度世界第一,如何提升安全性成為大難題,清華大學動機系學生團隊在特聘教授葉廷仁的指導下,引入AI人工智慧技術,成功打造出永遠不倒的自動平衡摩托車,不僅在靜止及低速前進狀態可自動保持平衡,甚至還可倒退行駛,在無人駕駛下還可使用遠端遙控。
 
清大指出,YAMAHA和Honda也積極研發自動平衡技術,近2年陸續釋出概念車影片,但還未能商業化量產,目前自動平衡機車的研究多以前輪控制的單轉向設計,或加裝1個高速旋轉的圓盤飛輪來控制平衡為主,清大團隊參考YAMAHA的概念,嘗試以前輪加後輪控制的雙轉向設計來打造自動平衡摩托車。
 
動機系大四生陳昱棻、彭震祐、李威杉、戴雍利用2個學期的時間,以3D列印的碳纖尼龍及塑膠零件,從無到有打造出迷你版的自動平衡摩托車模型。陳昱棻說明,為了讓摩托車在停止時也能維持平衡,團隊在機車車體的重心處設置感測器,並在車身下方加裝平衡配重塊。
 
感測器偵測車體的傾斜角度的頻率高達1333赫茲,微型電腦接收這些訊號後,就可即時運算來控制後轉向馬達,讓配重塊反方向移動,也就是說,當重心向右偏移時,配重塊就會往左傾,讓車身恢復平衡。
 
概念模型車車體長50公分、高30公分、重6.5公斤,彭震祐說明,團隊需要使用配重塊來讓車體達成自動平衡,為避免增加額外重量,團隊也將原來放置在車尾約0.6公斤的電池,移到車體中下方作為配重使用,如此一來將更有效率且節能。
 
戴雍則說,團隊使用的「基因工程演算法」是近似生物演化的最佳化人工智慧機制,透過一代一代的模擬繁殖和突變,得到最佳的控制器參數後,就可以放進實體的模型車中。
 
這台平衡摩托車模型上個月底也在經濟部舉辦的第2屆「Tech New Stars 科技新秀大賽」中首度亮相,在遠端操控下,平衡摩托車緩緩收起支撐架,平穩向前行駛,甚至還能倒退行駛,贏得評審及現場觀眾的一致驚呼讚賞,也獲得「智慧機器人」組第1名的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