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 榮登台灣科學界影響力第1人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24-01-25

 2024-01-25 記者/魯鋼駿

 
清大今天指出,葉均蔚教授榮登美國史丹佛大學「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在單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中名列全台第1;在全球材料領域榮登第2名,在華人材料領域中排名第1。
 
清華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葉均蔚打破以往學界所認知合金所含金屬元素越多、比率越高越易脆裂的迷思,率先提出高熵合金理論。
 
葉均蔚透過新聞稿表示,混合5種或5種以上等量或比例接近的元素,創造出更強、更韌、更輕,且耐高溫、抗腐蝕、延展性更高的新型合金,開創高熵材料研究領域。
 
葉均蔚說,他歷年來發表論文篇數294篇,總引用次數近4萬4000次,史丹佛大學的評比不只看論文數量,更重視論文的「質」,以及研究的原創性及影響力,他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清華指出,美國史丹佛大學團隊自2019年起,使用全球最大的論文引用資料庫Scopus,依據總引用次數、綜合評估質與量的指數、單獨或第1作者等關鍵指標,分析全球約960萬名科學家研究表現,發表「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其中包括「終身」及「年度」2項科學影響力排名。
 
清華指出,史丹佛大學團隊於2023年底公布的「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中,統計全球科學家在前一年,即2022年的年度科學影響力。葉均蔚在全球所有領域的科學家中排名第152名,並榮登全台第1。
 
值得一提的是,葉均蔚在2022年度全球材料領域的科學影響力排名第2,勝過許多手握數十數百億研究經費、領導數百名研究人員的材料科學家。
 
清華表示,葉均蔚被國際譽為「高熵合金之父」,榮獲2021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國際期刊「自然」(Nature)更在2016年特別越洋專訪葉均蔚,報導他獨創的「金屬調合學」,肯定台灣為高熵合金發源地的研發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