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高熵合金之父」清大葉均蔚 登台灣科學界影響力第1人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4-01-25

 2024-01-25 記者/王惠慧

 
清大材料系講座教授葉均蔚開創全新金屬調合學,研發出無火花無毒的高熵合金安全工具,被譽為「高熵合金之父」,日前他也登上美國史丹佛大學團隊公布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在單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中名列全台第1;全球材料領域榮登第2名,在華人材料領域中排名第1。
 
清大指出,葉均蔚打破以往學界所認知合金所含金屬元素越多、比率越高越易脆裂的迷思,率先提出高熵合金理論。他混合5種或5種以上等量或比例接近的元素,創造出更強、更韌、更輕,且耐高溫、抗腐蝕、延展性更高的新型合金,開創全新的高熵材料研究領域。
 
美國史丹佛大學團隊自2019年起,使用全球最大的論文引用資料庫Scopus,依據總引用次數、綜合評估質與量的H指數、單獨或第一作者等6項關鍵指標,來分析全球約960萬名科學家的研究表現,發表「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其中包括「終身」及「年度」2項科學影響力排名。
 
史丹佛大學團隊於2023年底公布的「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中,統計全球科學家在前1年,即2022年的年度科學影響力,葉均蔚在全球所有領域的科學家中排名第152名,並榮登全台第1,值得一提的是,葉均蔚在2022年度全球材料領域的科學影響力排名第2。
 
葉均蔚表示,他歷年來發表論文的篇數294篇,總引用次數近4萬4000次,都不算是最多的。他的研究團隊包括林樹均及陳瑞凱兩位教授在內,只有20多人,且以碩士生為主,可說是「小本經營」。
 
葉均蔚學士、碩士、博士學業都在清大完成,一輩子沒有留過洋,是道地台灣土產博士,早在1995年時就有了高熵合金的構想及探索,但這個顛覆傳統材料配方思維的想法卻不被接受,但他仍堅持不懈,一步步實驗、驗證,建立起高熵合金的理論架構。
 
2004年葉均蔚一口氣發表了5篇震撼國際的重磅論文,命名「高熵合金」(High-entropy alloys),論述高熵合金原理,並提出4項核心效應,帶動了其它高熵及中熵材料研究,自此開創全新的材料研究及應用領域。
 
自葉均蔚開創高熵合金及高熵材料一方之學,帶動了全球許多新材料的開發和研究,每年相關論文數呈指數性成長,累計論文數超過1萬5千篇;開發出的新材料具有力學、物理、化學及功能上的優越特性,已應用於民生、智慧機械、生醫、國防及太空科技等領域。
 
葉均蔚被國際譽為「高熵合金之父」,榮獲2021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頂尖國際期刊《自然(Nature)》更在2016年特別越洋專訪葉均蔚,報導他獨創的「金屬調合學」,肯定了台灣為高熵合金發源地的研發成果。
 
「我所有的研究都是從清華校園、從台灣的這塊土地做起來的,」葉均蔚認為,只要有想法、能堅持,以台灣的資源也能做出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頂尖研究。清華大學圖書館現正展出「亂度中的哲學-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特展,也特別製作了一面金屬元素週期表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