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人文課融入生成式AI ChatGPT化身學習夥伴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24-02-29

 2024-02-29 記者/許秩維

 
清華大學率先針對生成式AI成立工作小組,並將生成式AI融入人文社會課程,讓ChatGPT化身學習夥伴、研究助理,培養學生善用AI工具的能力。
 
清華大學是全台第1所針對生成式AI成立工作小組的大學,並開設一系列AI通識課程和工作坊,清華大學今天舉行記者會,分享將生成式AI教學融入人文社會課程的成果。
 
清華大學教務長巫勇賢表示,未來AI將如同水跟電一樣無所不在,而人文社會領域的學生專長在於「以人為本」的思辨能力,這是AI難以取代的;AI素養不僅是撰寫程式的能力,更是在理解AI知識和技術的基礎上,具備實作AI且運用於學習、工作與生活的能力。
 
為培育學生的AI素養,清華大學也規劃一系列正式學習課程,包括人文社會AI導論,以短片的入門微學分課程,帶領學生認識AI,同時還規劃「人工智慧與應用」基礎19學分和進階21學分,全面強化系統性學習。
 
巫勇賢提到,清大也將生成式AI融入人文社會課程,上學期已在人社學院和教育學院分別開設人文社會與AI、大數據資料分析2門課,這學期還會開設5門課程,將生成式AI融入社會文化分析、歷史研究、法律與政策等,今年9月新開設的醫學人文課程也會結合生成式AI教學。
 
要如何將生成式AI融入課程,巫勇賢舉例,ChatGPT可以成為學習夥伴,在探討議題時率先輸出觀點,負責破冰,並刺激大家的思考,讓發想觀點更多元深入,也能相互詰問、角色扮演,透過ChatGPT的質疑,讓學生的觀點能經得起檢驗。
 
生成式AI也可以作為輔助的學習工具,巫勇賢提到,在歷史研究讀古文為例,有時會因沒有標點符號,導致學生需要花時間斷句,ChatGPT也能擔任歷史研究助理並幫忙斷句,讓學生花較多時間在研讀歷史背景上。
 
「AI不只是資工系或理工科系的事情」,巫勇賢認為,人文素養與人道關懷是AI無法取代的人類特質,人社領域學生在AI浪潮中不能缺席,應設法運用AI工具發揮自身優勢,讓自己在科技發展和社會變革時更具競爭力。
 
上學期選修AI課程的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學生洪睿辰對編劇領域很感興趣,上完課後發現這是「入門磚」,讓自己瞭解AI的運作。
 
他也發現,將生成式AI用在蒐集素材和解讀劇本時能事半功倍,但編出的故事缺乏原創性和獨特性,可見AI無法取代人類的思想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