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人文社會課程結合生成式AI教學 開創新世代研究創新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4-02-29

 2024-02-29 記者/李侑珊

 
清華大學為全國第一所針對生成式AI成立工作小組的大學,學校不僅為全校學生開設系列AI通識課程及工作坊,新學期開辦的歷史及社會文化分析等人文社會課程還將結合生成式AI教學,引導主修中文、歷史、教育、法律、管理的學生善用AI工具,開創AI新世代的研究與創新。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表示,人社領域人才的投入,將大幅提升生成式AI的水準。就像80年代的大學生全面學習使用個人電腦一樣,資工系以外各領域的學生都將迎接生成式AI帶來的機會。比如我們現在常看到應用生成式AI來翻譯、繪圖,就需要語言、藝術人才加入程式開發;如果要研發陪伴、療癒機器人,讓AI回應也有情感與溫度,專精社會學及人類學的人才必不可少。
 
清華大學教務長巫勇賢提到,清華人文社會AI應用與發展研究中心錄製一套「人文社會AI導論」線上微課程,為人社學生的AI基礎知識打底。有心深入AI領域的人社學生還可選修「人工智慧與應用」基礎19學分及進階21學分的學程,全面強化系統性學習。
 
巫勇賢指出,從本月開始的新學期,人社院、科管院、清華學院等學院還新開了5門課程,將生成式AI融入科技與社會、社會文化分析、歷史研究、法律與政策等課程當中。事實上,教育學院上學期就開了大數據資料分析課程,生醫學院今年9月新學年開設的醫學人文課程也將結合AI教學。
 
清華人社院院長李卓穎本學期新開的「生成式AI指令與歷史學習及研究」,即是AI融入人社教學的課程之一。李卓穎介紹,這門課將應用ChatGPT 分析史料、歸納重點、發現問題、並提出辨證與反思,最終將把課堂上應用的經驗彙整成一部歷史學習及研究的AI指令集,讓研究者未來能更正確、有效率地對AI「下咒語」,而不致踏入誤區。
 
李卓穎說,這門課將培養學生應用生成式AI的兩大關鍵能力,第一是「如何問問題?」,第二則是「如何甄別AI給的答案?」,透過培養關鍵能力,判斷那些問題可以帶來較好的回應、哪個答案是最好的。
 
李卓穎提到,研究歷史的學生必須充分了解AI的優、缺點。比如ChatGPT在為沒有標點的文言文斷句時,就表現得相當好,正確率可達9成,明顯勝過初學者。但請ChatGPT 建議史料的蒐集方向時,會發現它有時竟會揑造出一些根本不存在的文章。
 
清華人社院學士班大四生洪睿辰上學期就選修了校內的AI課程,並將ChatGPT應用在他最感興趣的編劇領域。他發現將生成式AI用在蒐集素材、解讀劇本時,可以事半功倍;但它編出的故事卻缺乏原創性及獨特性,「讓我更堅信現在的AI科技仍無法取代人類創作。」
 
清華中文系大二生吳庭儀表示,她一直對AI很有興趣,透過校內生成式AI課程的探索,讓她確定未來的學習及職涯發展方向。她將結合AI與語言學專業,持續探索「自然語言處理」,也就是讓AI聽懂人話及說人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