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與陽明交大梅竹賽開打 2校校長敲鑼揭開3天賽事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4-03-01

 2024-03-01 記者/洪美秀

 
跨越半世紀的清華大學與陽明交通大學年度運動及學藝盛事梅竹賽今天開賽。清大校長高為元與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一同擊鑼,宣布為期3天的甲辰梅竹正式開賽。
 
今年梅竹賽由清大主辦,開幕典禮在清大旺宏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正式計點的比賽項目有10項,包括:女排、男排、女籃、男籃、棒球、網球、羽球、桌球、象棋、橋藝。哪一校獲得5點以上的積分,即可贏得梅竹總錦標。在計點正式賽外,還有9項不計點的表演賽,包括:足球、壘球、射箭、女網、圍棋、劍道、女桌、撞球及西洋棋,其中西洋棋是今年新增的表演賽。
 
清大校長高為元指出,梅竹賽年年傳承,象徵著兩校密切的合作關係,「也許我們已忘記誰贏了哪一屆,重要的是我們已辦了55年,今年邁向第56屆」。高為元也帶領師生高喊「清華GO GO GO」!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指出,兩校密切的情感可以用「愛恨情仇」形容,稱得上「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希望梅竹精神永存,梅竹大賽可以年年舉行。
 
清大梅竹賽總召蔣品玟提到,清交校地相鄰,兩校學生在學術、社團等各面向的交流互動一向頻繁,也經常到友校的餐廳用餐、運動場上一同揮灑汗水。甲辰梅竹賽事在兩校的多個運動場館登場,期盼大家都能熱情參與,為選手們加油打氣。
 
梅竹賽創始於民國58年,當年清交兩校為促進學生交流,培養運動及學藝風氣,決定於每年2、3月間舉辦梅竹錦標賽。梅竹二字,取自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及交大校長凌竹銘姓名中各一字,並以擲硬幣方式來決定賽事命名為「梅竹」或是「竹梅」,最後擲出梅花那面,定下梅竹賽名稱。
 
梅竹賽今年已邁入第56屆,甲辰梅竹口號為「狐皮披肩,甲面騎士出動;熊心壯志,辰功唾手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