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紅火蟻水上結筏 清大:為生物活性自我修復機制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24-03-13

 2024-03-13 記者/郭宣彣

 
清華大學今天表示,物理系教授洪在明團隊研究發現紅火蟻群能在水上結筏,是一種生物活性自我修復機制,並非因表面張力所致,很可能是透過費洛蒙聯繫抓住彼此、結成網筏。
 
清華大學發布新聞稿指出,當有水淹沒紅火蟻的蟻巢時,牠們會抱團漂浮在水面上結筏,過去被認為是因表面張力所致,但洪在明研究團隊推翻此表面張力說,經研究發現,紅火蟻群能在水上結筏,是一種生物的活性自我修復機制,且可能是透過費洛蒙的聯繫抓住彼此、結成網筏。
 
洪在明研究團隊表示,為研究紅火蟻獨特的結筏行為,前往農民提報紅火蟻危害的地區進行捕捉,後續實驗發現當紅火蟻巢被水淹沒時,蟻群會用大顎和腳抓住彼此,形成多層織網般的結構,即可如同船筏浮在水面。
 
洪在明團隊指出,深入觀察蟻筏結構可發現,筏面上的工蟻們會從筏的中心往邊緣移動,輪流下水到筏的底部,就像跑步機的跑帶一樣上下循環輪替,至於蟻后和卵、幼蟲等「乘客」則始終安坐筏上,漂流尋找登陸的機會。
 
至於紅火蟻到底如何聯繫結筏,洪在明團隊說,紅火蟻在進化過程中,演化出在遇到危險時分泌特殊費洛蒙的功能,來示警並組織聯繫,但要完全解開此生物訊息機制之謎,還需生物學家進一步研究。
 
洪在明指出,期盼未來能解開紅火蟻結筏求生的機制,有望能研發出像固態、又像液態,還可自動修復、又能集體遷徒的活性仿生材料,比如人工韌帶,就需要拉伸時不致斷裂的彈性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