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整修歷史建築月涵堂 作為台北教學活動據點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發佈時間:2024-03-23

 2024-03-23 記者/陳至中

 
清清華大學位於台北校區的「月涵堂」修建工程今天動土,預計民國116年底啟用,作為台北政經學院、推廣教育中心、華語中心等單位的教學、活動據點。
 
清大今天的動土典禮有不少學界、政見人士出席,包括前後任台北市長柯文哲、蔣萬安,以及3名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蔣偉寧、葉俊榮,一同見證歷史的一刻。
 
清大校長高為元表示,清大在台灣建校時,就是以月涵堂所在處台北市金華街110號為籌備處,「這是清華在台灣生根的起點,如今也將成為清華邁向未來的起點。」清大在台北設立基地,有助於展開全方位、跨領域的國際合作,延伸學校影響力。
 
月涵堂前棟被指定為歷史建築,將依法保存修復,後棟則拆除改建為地上12層、地下3層的大樓,未來主要作為清華大學台北政經學院教學及舉辦學術講座使用,清華推廣教育中心及華語中心也將在台北開課。
 
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表示,學院設立的目的,是為培養以亞洲為重心的國際政經人才,迎接未來世界挑戰、解決問題、引領思潮。今天在身處台灣政經中樞的台北市精華地段設立教研基地,踏出重要的一大步。
 
黃煌雄指出,台北政經學院已邁入第3屆招生,理念得到國際學術機構的認可及支持,今年增加了2個傅爾布萊特(Fulbright)獎學金名額,將有更多海外優秀學子申請來台。
 
台北市長蔣萬安致詞表示,台北政經學院絕對有潛力與世界一流大學並駕齊驅,發展出獨特特色,吸引國際學生就讀,「站穩台灣,放眼世界。」北市府也一定會在工程方面全力協助。
 
台北市前市長柯文哲表示,日本有松下政經塾、新加坡有李光耀學院,相比之下,台灣缺乏真正培養政治人物的學院,期許台北政經學院未來能成為「政治人物訓練班」。
 
根據清大提供的資訊,月涵堂的修復及後棟新建工程,總經費約新台幣9.3億元,由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出資,建成後捐贈清華大學。寶佳機構創辦人林陳海以個人資產獨自捐助30億元給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使用,未來新建的大樓中,會將200席的演講廳命名為林陳海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