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台北政經學院今「起厝」 黃煌雄:培養亞洲為重心的國際人才
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發佈時間:2024-03-23

 2024-03-23 記者/李侑珊

 
清華大學位於台北的校區「月涵堂」修建工程於23日進行開工動土典禮,未來將作為清大台北政經學院使用。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表示,台北政經學院的設立目標為培養以亞洲為重心的國際政經人才,迎接未來世界挑戰、解決問題、引領思潮,對全球未來發展掌握發言權。
 
清華大學於1955年推動在台復校時,已故校長梅貽琦即購入位於台北市金華街與金山南路交口的校地作為籌備處。梅貽琦1962年逝世後,校友為紀念其貢獻,集資捐建以梅校長的字「月涵」為名的月涵堂。月涵堂由校友張昌華設計,為白色現代主義風格建築,於1967年落成啟用,內部設大講堂、教室及辦公室,經常舉辦校友活動及藝文展演。
 
清大校長高為元表示,月涵堂對清華人意義深重,因當年清華在台建校,就是以台北市金華街110號為籌備處,是擘畫新竹清華藍圖的發源地,「這是清華在台灣生根的起點,如今也將成為清華邁向未來的起點。」
 
高為元指出,新竹是台灣高科技的心臟,台北則是政經文化中心,也是全台最國際化的都市。清華在台北設立基地,將是提升學校影響力的重要延伸,未來將在台北展開全方位的跨域教研發展和國際合作。
 
黃煌雄提到,台北政經學院大樓國際會議廳將配備最先進的AI視聽設備,並與清華校本部台北政經學院教室連線,未來可望與美國哈佛大學甘廼廸學院等一流學術機構舉辦各種線上論壇、研討會,探討國際政經、地緣政治等重要議題。
 
黃煌雄指出,台北政經學院的招生今年已邁入第3屆,由於理念得到國際學術機構的認可及支持,今年增加了2個傅爾布萊特(Fulbright)獎學金名額,也有更多的美國優秀學生申請入學。
 
清大前校長賀陳弘表示,台北政經學院是台灣有史以來對社會科學最大的捐贈,也為國內困頓的高等教育帶來了前進的曙光,隨後各大學半導體學院也以類似模式設立。基金會選擇華人世界唯一培育出3位諾貝爾獎科學家的國立清華大學設立台北政經學院,是極為睿智的遠見,將帶來重大貢獻。
 
寶佳機構創辦人林陳海以個人資產獨自捐助新台幣30億元給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為感謝林捐助人的義舉,台北政經學院新建大樓一樓的200人演講廳將命名為林陳海講堂。大樓內將設會議室、圖書館、及供台北政經學院與相關教學單位在台北開課所需的教室及研究室。
 
台北市長蔣萬安及前市長柯文哲均出席月涵堂遷移、修復及台北政經學院大樓新建工程動土典禮並致賀,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蔣偉寧、葉俊榮也都受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