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台北政經學院今「起厝」 3名前教長、柯文哲及蔣萬安都到場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4-03-23

 2024-03-23 記者/林曉雲

 
國立清華大學位於台北的校區「月涵堂」修建工程今天進行開工動土典禮,未來將主要作為清大台北政經學院使用,3位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蔣偉寧和葉俊榮都出席,前後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和蔣萬安也到場。柯文哲致詞時直言,政治人物也要訓練,美國哈佛大學有甘迺迪學院、新加坡有李光耀學院,期待台北政經學院。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表示,月涵堂對清華的意義深重,月涵堂的前棟被指定為歷史建築,將依文資法保存修復,後棟建築則將拆除,新建為地上12層、地下3層的大樓,預計116年底落成啟用。
 
今日開工動土典禮出席者眾,包括前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前教育部政次陳德華、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等人均出席。
 
柯文哲致詞表示,月涵堂是歷史建築,「月涵」是前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的「字」,黃煌雄很早就跟他提要設立台北政經學院,「只要有心,全世界都會來幫忙」,成立學院的錢「從天上掉下來」,有很多貴人和財團幫忙。
 
柯文哲也表示,台灣欠缺培養政治人物的學院,日本有松下政經塾,美國哈佛大學有甘迺迪學院,新加坡有李光耀學院,政治人物也需要訓練,不能只靠自己摸索,期待台北政經學院。
 
高為元說明,當年清華在台建校,就是以台北市金華街110號月涵堂現址為籌備處,是擘畫新竹清華藍圖的發源地,是清華在台灣生根的起點,如今也將成為清華邁向未來的起點,清華在台北設立基地,是提升學校影響力的重要延伸,未來將在台北展開全方位跨域教研發展和國際合作。
 
黃煌雄致詞表示,台北政經學院於2020年與清華大學簽約是「化不可能為可能」,3年10個月後的今天,清華實踐承諾,月涵堂將興建為台北政經學院大樓,學院目前40多名學生多是國際生。
 
蔣萬安致詞表示,台北市有很多老宅,透過修建留下歷史的見證,期待3年多後的完工啟用。
 
賀陳弘致詞表示,台北政經學院是教學研究中最大的一筆捐贈(寶佳創辦人林陳海個人捐資30億元),為困頓的台灣高教帶來前進的曙光和希望,後來又接續成立半導體學院及第2個政經學院,台北政經學院更貼近竹科地緣優勢,也正與倫敦政經學院討論共同培育老師和學生的研究,將為全世界帶來重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