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大學「宏亮美術館」上梁 明年落成開幕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24-03-27

 2024-03-27 記者/洪美秀

 
清華大學「宏亮美術館」今(27)天上樑祈福,目前主結構已接近完工,可望明年上半年開幕,將成為清大及新竹的美學新地標。清大表示,宏亮美術館未來將引進國際級大型展覽,舉辦星空講堂、大使館之夜等藝文活動,為清華注入美學養分,也將引領師生跟一般大眾觀賞當代藝術珍品。
 
清大表示,宏亮美術館由辛耘企業董事長謝宏亮捐建,他是1973年清大物理系校友,也是清華理學院的第1屆傑出校友。
 
謝宏亮攜夫人與辛耘企業主管今天出席美術館上梁典禮。他說,清大正在推動一場文藝復興,宏亮美術館是其中重要的一環,結合音樂廳及文物館,相信可為清華在人文方面的培育及推廣開啟新氣象。
 
清大校長高為元表示,藝術是一種對話,與美對話,與故事對話,也與自己及世界對話。希望宏亮美術館落成啟用後,師生不必遠赴國外,在校園內就可開啟藝術對話。清大表示,宏亮美術館由郭旭原、黃惠美兩位建築師設計團隊操刀,外觀如同3個大地色系的立方體、漂浮在清華實驗室對面的草坪上。宏亮美術館為地上2層、地下1層建築,占地千坪,1樓外牆採用大片玻璃,室內電梯、樓梯也同樣採透明設計,引導綠意與陽光湧入室內空間。
 
宏亮美術館館長謝素貞認為,建築師郭旭原與黃惠美的設計恢弘大器,深富大型美術館氣息,且空間規畫清爽俐落,將成為未來策展時的重大助力。美術館開幕後,每年至少舉辦1次國際大展,其間安排數場中、小型展覽,維持美術館的吸引力和活力。
 
謝素貞透露,館內1樓咖啡廳挑高6米,開幕後有望成為全台最浪漫的大學咖啡廳,透過落地玻璃眺望校內的大草坪與櫻花林。謝素貞也計畫舉辦「大使館之夜」活動,邀請大使及國際藝文人士參與。
 
謝素貞說,未來也可望在美術館頂樓舉辦派對或星空講堂等活動,清華學生可將美術館為家,在頂樓看星星談戀愛。藝設系學生也可參與學習策展及相關藝術行政,讓宏亮美術館成為清華的美育學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