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林昭亮領銜 客家文化藝術季揭幕
新聞來源:風傳媒   發佈時間:2017-05-16

 2017-05-12 記者 方詠騰 報導

 
「臺灣國際客家文化藝術季」今(12)日正式敲鑼起跑!以「林昭亮•浪漫客家」為主軸的系列音樂會及舞蹈展演活動,將持續到本月底,其中又以13日晚上在清華大學大禮堂舉辦的「義民禮讚」小提琴音樂會最受矚目。林昭亮在今天藝術季開幕典禮上,還與高徒林士凱共同合奏結合客家民謠「落水天」與爵士樂曲「夏日時光(Summertime)」的混編曲目,艷驚四座。
 
今天為客家文化藝術季開鑼的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感謝清大團隊對客家藝術文化季的支持,也感謝客家子弟林昭亮特別從美國回來共襄盛舉。他相信,以此次藝術季活動的多元豐富,無論是客家或非客家族群都能欣賞及分享。林昭亮的岳父母今天也特別來觀禮。李永得透露,林昭亮的岳母是他的小學老師,對他十分照顧,「如果沒有她,就沒有今天的李永得。」
 
客家文化藝術季邁入第五年,首次由清大擔綱主辦。除了在清華校內舉辦音樂會、畫展及文創商品展、戲劇表演,活動版圖更擴展到新竹縣市與苗栗縣的演出場所,如在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演出的「客從遠方來˙笛響竹塹城」木笛及直笛演奏會、苗北藝文中心的「指樂飛揚」國樂演奏會。
 
今年客家文化藝術季有多位國際重量級的音樂家參與演出,包括有「木笛界帕格尼尼」美稱的知名瑞士籍木笛演奏家Maurice Steger、意大利籍長笛家Rita D'Arcangelo、施洛維尼亞手風琴家Primoz Parovel、林士凱(美籍臺裔)、劉士誠 (德籍臺裔)等。
 
林昭亮榮獲清大頒發「榮譽校友」
 
清大副校長林聖芬也在開幕典禮上,頒授林昭亮國立清華大學榮譽校友證書、獎座、及「永久校友證」,感謝他對清華的貢獻。林昭亮說,他從小就常騎著腳踏車在清大的校園裡轉,回清大就跟回到家一樣。他也幽默地問道,拿「永久校友證」在清大校內餐廳吃飯有沒有打折?如果有打折,他一定要多回來。
 
在世界各地忙碌的演出活動與教學工作生涯中,林昭亮仍經常回到新竹,來到清華,因為他與清華有著很深的淵源。1960年1月30日,林昭亮誕生於新竹,任職於工研院的父親同時也是清大的兼任教授,工研院的宿舍「光明新村175號」是他成長的地方,這間宿舍在1999年被當時工研院院長、後來擔任清華大學科管院院長的史欽泰教授保留下來,永遠歡迎林昭亮回家。
 
回饋家鄉,連4年返國提攜後進
 
自2014年開始,林昭亮秉著回饋家鄉的精神,連續4年參與客家文化藝術季及音樂會的演出,並且指導小提琴大師班,作育英才。林昭亮今年也將再度主持「林昭亮小提琴大師班」的活動,在浪漫臺三線的蕭如松客家園區,指導8位對音樂有興趣也有天份的小學、中學及大學生。
 
推薦林昭亮成為清華榮譽校友的藝術學院院長蘇凡凌表示,林昭亮很願意指導並提攜後進,教導學生的方式十分生動活潑,還親自示範為何有人小提琴拉得「呆呆」的,如何調整才能靈動、且注入靈魂,而大師的內在修為、迷人風采,也成為這批愛琴少年的學習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