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5年50億 AI創新研究中心2018年1月1日啟動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7-12-25

 2017-12-23 記者 彭媁琳 報導

 

台灣AI不再於世界缺席。科技部長陳良基昨(22)日宣布,投入50億元的AI創新研究中心,將於明年元旦啟動,目前已經通過67件研究計畫,並將與台大、成大、清大、交大合作設立研究中心,培育具有AI跨領域能力的人才。
 
AI被視為科技業下一波重要發展領域,各國也加強投入研發經費。科技部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經費,5年為期,累計投入50億元,成立AI創新研究中心。在嚴審通過67件研究計畫中,包括生技醫療21件、智慧製造10件、智慧服務17件及AI核心技術19件。
 
另,科技部與台、清、交、成等4所大學,合作成立研究中心。其中,台大負責生技醫療及AI核心技術、成大主攻生技醫療、清大聚焦智慧製造、交大主責智慧服務主題。未來這些單位將促進開發AI核心關鍵技術及深耕智慧應用領域,並建置相關大數據資料庫,培育具專業能力的跨領域人才。
 
陳良基認為,台積電3奈米製程量產技術將在5年後成熟,AI可藉著更強的晶片普及到一般民眾的生活當中,屆時AI應用才會真正爆發,因此把計畫期程訂在2022年,到時候如果計畫執行成效不佳就會退場。
 
AI創新研究中心重視人才培育,除了核給每月最高6萬元研究主持費,吸引國際級AI人才外,也將以跨領域、跨校的合作方式,號召300位AI專家投入技術研發,每年培育3,000名相關領域人才。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認為,AI未來會進入生活的各個層面,除傳統的理工科系學生外,經濟、財經等領域的文組學生也可以參與,尤其是設計創意科系,更是新興發展的領域。
 
許有進指出,新加坡、美國等地的大學,在大一、大二階段不分系所,就是希望培養學生的基本能力,未來AI發展如果更成熟,也可能成為大學通識科目,希望每一位學生都能了解基本原理,以及如何應用。
 
陳良基也強調,雖然國際上AI領域投資金額龐大,但這項計畫的經費在台灣學術界已經是鉅款,希望學者們秉持著「小國大戰略」的原則,積極與各領域人士合作,發揮槓桿效用。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