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用文字寫故事 總統教育獎得主凌敏華特殊選才錄取清大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1-08

 2018-01-08 記者 張雅婷 報導

 
2014年新竹市總統教育獎國中組得主成德高中凌敏華,順利通過「107年度清華大學拾穗計畫」特殊選才申請入學,進入清華學士班。她秉持當年總統教育獎「克服逆境,出類拔萃,具表率作用」的評語,以文學抒發自己面對挫折困境時的心情。
 
「只要心是自由的,再密的柵欄也禁錮不了」凌敏華表示,進入清大是她從小的願望。因為雙親是小兒麻痺患者,行動不便,但父母克服障礙努力維繫家庭的背影,不但成為她堅強的後盾,也是身邊最溫暖的陪伴,讓凌敏華沒有因此自暴自棄,在校求學認真,跟同年齡的孩子相比,她懂事成熟,從不向逆境低頭,以笑容對抗逆境、加倍的努力突破學習困難。
 
也因此,凌敏華養成熱心助人的處世觀,並能同理需要幫助的人,希望貢獻能力,因此她主動呼朋引伴,一起到學校圖書館擔任志工,利用下課、放學時間到圖書館服務讀者。為了貼補家用,凌敏華努力求學,爭取各項獎助學金,只要獲得獎學金,總是交給父母貼補家用。她特別感謝導師魏光霞老師的用心栽培與關懷鼓勵,讓她在面對悲觀困頓的時候,能夠拉住她,讓她勇往直前。
 
凌敏華的孝順除了是全校師生的表率,文章也出色動人,曾獲竹塹文學獎冠軍,更在一年一度《崧嵐文學獎》中,獲得第一名。「文學就像火苗,讓她在悲觀困頓時,重燃對人生的熱情」凌敏華表示,從小她對文學具有強烈的興趣,徜徉文字中,使她在求學過程裡視困境為砥礪,高中擔任文學欣賞社社長、舉辦眷村走讀、參與文藝營、圖書館志工、協辦校刊社等,累積許多獎項使其擁有參加特殊選才的機會,未來期許貢獻所學,幫助跟她一樣的弱勢孩童,一步步完成夢想藍圖。
 
教育處長李芳齡表示,成德高中洪丞威也透過特殊選才申請進入宜蘭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他從每一次的失敗經驗中獲取教訓,改善自己的盲點,透過機器人的程式設計獲得青睞。特殊選才管道,讓學生得以發揮長才,期盼後續能有更多新竹市學子透過不同升學管道,成就屬於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