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新科院士笑稱做研究很快樂「人家還要付薪水給我」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7-17

 2018-07-05 記者 吳佩旻 即時報導

 
中研院今天選出21名新任院士。其中被日本人譽為台灣之光的數理科學組新科院士鄭建鴻,擅長以金屬做催化反應,另也進行OLED材料研究,讓電子面板色彩鮮豔且更輕薄。此外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也獲選為工程科學院士,他受訪時說,基礎的學術及研究對台灣很重要,也分析中國大陸半導體實力輸給台灣,在於研究員「人心太浮」。
 
今年數理科學、工程科學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分布平均,各有5人,生科領域則有6人。部分新任院士今天出席記者會,包括數理科學組院士王寶貫、鄭建鴻、李定國,工程科學組院士盧志遠、人文及社會科學組院士孫天心、鄭毓瑜,生命科學組院士郭沛恩、葉錫東等人,在中研院長廖俊智一一唱名下接受殊榮。
 
李定國的學歷為美國布朗大學物理博士,專長在理論凝態物理研究。他發表感言時謙虛地說,「榮譽不屬於他個人,要歸功給合作夥伴」,並感謝太太的長期支持。他也勉勵台灣的學子們繼續走向研究,「這條路雖然有些甘苦,但仍有許多值得高興的事」,也感謝院士們肯定。
 
鄭建鴻則打趣說,他從清大畢業後出國,多年前返台就一直留在清大做研究,迄今逾30年,是「非常純種的清大研究人員」,他擅長以金屬做催化反應,在工業及產業界占有一席之地,此外他也研究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材料,目前韓國包括三星、LG等廠商都已投入相關研發,套用於手機面板更輕薄,色彩更鮮豔。他感謝獲此殊榮,未來會更努力精進研究。
 
王寶貫則專精大氣物理及大氣化學,在美教書數十載,前幾年他返台擔任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主任,試圖用中國歷史文獻重建東亞過去兩千多年的歷史,是少見的跨領域研究,他津津樂道「做研究是一種樂趣」,曾有美國友人跟他說,「做研究人家還要付他薪水,真是太神奇了」。
 
旺宏電子公司總經理盧志遠受訪時說,中國研究院比台灣多十倍人力,半導體實力卻不如台灣,原因在於人心「很浮」,常做一下研究就跑了,嚮往去像馬雲的阿里巴巴那些能賺大錢的地方,但台灣人倒很務實,研究員都待20多年。 他求學時其實做的是真空管研究,之後才轉到半導體,並帶領團隊研發完成台灣第一片八吋晶圓,能轉換跑道在於他長年累積基礎,才能觸類旁通。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