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加密貨幣掀熱潮 清大成立區塊鏈法律研究中心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發佈時間:2018-07-17

 2018-07-06 突發中心 黃羿馨 新竹報導

 
「區塊鏈」正夯!最近因比特幣、以太幣等加密貨幣掀起熱潮,但國內的法律及政策卻還沒跟上。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率先成立亞洲第一個以區塊鏈為核心的法律研究機構—「清華大學海納百川區塊鏈法律研究中心」,開始投入研究,並開班培育相關的法律人才,讓區塊鏈技術真正驅動創新金融體制,並帶動竹科廠商連結或投入新型產業及下游供應鏈。
 
清大科法所所長范建得表示,比特幣興起掀起全球「挖礦」風潮,就連挖礦所需的顯示晶片也水漲船高,台灣絕對不缺區塊鏈所需的產業技術,資金也源源不絕,但遺憾的是,法律法規的建置仍落後美、日、韓、新加坡及中國大陸。因此,清大決定結合學界、法界及產業界的力量,投入區塊鏈的法律研究,並催生國內相關法規建置。
 
范建得說,區塊鏈究竟是美夢還是個陷阱,法律是關鍵,必須要有完善的法律,才能排除障礙,建立起新體制內所有利害關係人的信任,穩固市場基礎,讓區塊鏈技術真正驅動創新金融體制,並帶動竹科廠商連結或投入新型產業及下游供應鏈。
 
范建得指出,清華區塊鏈法律中心未來將著重「人才培育」及「發展研究」兩大目標。人才培育將與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北京清華合作,選送清華科法所優秀學生赴海外交流;也將與清華的科技管理學院合作,為國內執行律師開設專題講座,提供與實務結合的區塊鏈法律課程。
 
在研究方面,范建得說明,將聘研究員自主研究,並尋求與經濟部技術處合作科技專案研究。研究範圍分為兩大部分,在金融科技應用方面,初期將探討加密貨幣在法律定位;在一般產業方面,將分析區塊鏈技術與能源、醫療等跨領域結合後衍生的法律議題。研究成果未來將呈交政府相關單位,作為訂定法規及制度的參考。
 
海納百川區塊鏈商學院董事、眾勤法律事務所所長楊明勳表示,他與幾位公司創始人都看好未來區塊鏈技術的潛力,前年底與清華及工研院合作設立「科技法律學苑」,得到很好的成效,清華能整合跨領域資源,又有竹科產業的支持,成立區塊鏈法律中心,將邁向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