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體育外交 清大體育系印度參訪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8-09

 2018-07-23 聯合報 記者 曾思儒 即時報導

 
為落實教育部「新南向政策」並實踐體育運動國際化,清華大學體育系教授黃煜及劉先翔,特地前往印度史瓦濟大學(Shivaji University),進行為期3天的參訪活動。
清大向以理工見長,與印度的大學早有密切交流,目前印度約有30所大學與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及姊妹校,而史瓦濟大學則是今年3月才完成合作備忘錄的簽訂,堪稱是清華大學在印度高等教育中最新的合作夥伴。
 
雖合作不久,雙方在運動的交流卻因此次的參訪活動創造了歷史新頁,黃煜指出,本次的參訪創下三個第一,首先,清華與印度過往交流相當頻繁,但過往交流議題都在理工或科技領域,這是第一次與印度大學有體育運動之交流;第二,這次的參訪也是成立55年以來史瓦濟大學首次進行的國際性體育運動交流,第三,這是清華大學體育系自1999年成立以來第一次以系所名義進行國際交流。
 
​史瓦濟大學十分重視這次交流,包括校長辛度、副校長史克及教務長等都親自出席多項活動,特別是辛度這三天參訪中就出席了四場活動,教務長也參與了四項參訪及座談等活動。
 
​黃煜表示,此次體育運動參訪活動充滿印度人文歷史風味,除參觀印度瑜珈表演、卡巴迪示範賽、武術體操以及繩索體操等,膾炙人口的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也與史瓦濟大學密切有關。
 
史瓦濟大學的所在地古拉波(Kolhapur)正是印度有名的摔角之都,當地摔角場地高達200多所,史瓦濟大學次次也特別安排參訪一所有130年歷史悠久的摔角場所。
 
此外,史瓦濟大學還安排了運動科學研習活動,邀請黃煜及劉先翔針對現代運動的價值以及台灣體育課程的發展進行專題報告,此研討會共有130位該校師生參與,本次交流活動也受到地方媒體的重視並獲得不少報導。
 
劉先翔指出,本次交流能夠順利圓滿成功,最重要推手就是史瓦濟大學全球長古利教授以及體育室主任蓋夸,特別是古利本身就是清華大學化學系畢業的校友,基於對母校的情感,可說是傾全力推動本次交流,不僅親自到孟買機場接送,三天的參訪及研習活動也都全程參與,顯示其對於母校的認同與支持。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