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錢都收到…清大誠實麵包店續經營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8-09

 2018-08-06 記者 張雅婷 新竹報導

 
國立清華大學小吃部的比堤兒麵包店因暑假人手不足,七月中旬改以無人經營的誠實商店模式經營,店長歐先生表示,暑假期間每天麵包都賣光光,結帳後發現收到的錢沒有少,甚至還多了,讓他讚賞「清大學生真的很誠實、很可愛」。
 
比堤兒麵包店去年十月進駐校園,除有平價麵包也有蛋糕,今年暑假店家發現,人事費用加上租金費用不堪負荷,決定以無人商店模式經營,所有麵包以佛心價20元回饋給學校師生,原本預計只有暑假限定的活動,在幾周後發現成效不錯,已決定未來都採無人商店的方式經營。
 
「可能過去一個麵包30、40元,學生有點捨不得花」,歐店長說,現在所有麵包都賣20元,每天賣光光,還有學生在留言板上希望店長幫忙留特定麵包。歐姓店長也說,可能有學生沒看到店外「所有麵包20元」的公告,還投原價,常常一天結帳後發現不只營收沒少,甚至還多出一點零錢,讓他覺得清大師生好可愛。
 
學校有了誠實商店,校長賀陳弘也分享自己的經驗,他說,小學時,學校有誠實商店,裡面沒有人看管,但是有一本帳本,如果帶錢去,就把錢投進去,不必記帳;如果沒有帶錢但很想吃,就把它拿出來,然後在帳本寫下「三年甲班賀陳弘,燒餅一個,三毛錢」。明天如果成功從父母那裡拿到錢,就把錢再投進去,並把這筆帳畫掉。
 
賀陳弘說,這本帳本讓他至今難忘,「倒不是因為我有帳沒有還,而是我一直覺得那裡面除了金錢的帳,有一個良心在上面」。他說這個良心帳的精神,不知道帳本上能不能夠完全顯示,但是卻讓他記在心裡好幾十年。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