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陽明大學重啟合校 鎖定清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8-08-21

 2018-08-21  記者 吳柏軒 台北報導

 
盼以醫學優勢 結合電資理工提升競爭力
 
大學合併風再起!因高教補助減少,且小校國際競爭困難,陽明大學尋求轉型發展,決定重啟合校討論,鎖定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希望以醫學領域優勢,結合電資、理工強項提升競爭力,八月初已與兩校洽談並取得正向回應,預計九月底校務會議將提案討論合校事宜。
 
 陽明大學尋求轉型發展,決定重啟合校討論,鎖定交通大學、清華大學。(資料照)
陽明大學尋求轉型發展,決定重啟合校討論,鎖定交通大學、清華大學。(資料照)
 
陽明校長郭旭崧表示,今年高教深耕計畫,陽明僅獲三億多元,亦未獲選全球競爭型大學,比起先前競爭型經費五億元規模,陽明發展「雖無近憂,但有遠慮」,因此組十五人校務規劃小組,包括各學院代表、學生、校友等密集研議未來發展。
 
已與兩校洽談獲回應 9月校務會議討論
郭旭崧說,小組月初前往清大、交大洽談,取得兩校的合校善意,但尚無時間表,作法也有彈性空間,此外,三方都重視教育部合併校補助款,若過少、也將影響合校意願。
 
交大校長張懋中說,陽明、交大合併校十幾年前就有討論,交大兩年前更曾在校務會議通過與陽明的合校意向,決議仍有效,可在此基礎上繼續討論。但他認為,兩校較適合平等合校、而非誰併誰的併校,重點是醫學與電資結合,想像電子眼、人工脊椎等未來,急需醫學工程師等人才培育,以跟上時代。
 
清大校長賀陳弘則說,醫大有跨領域連結需求,理工也看中醫療產業發展,陽明校方接洽合校事宜,雙方誠懇交換意見,因清大跟新竹教大合併過,有公公併經驗可提供,未來如何發展,尊重陽明意願。
 
郭旭崧強調,合校是陽明未來發展選項之一,目的為教育,讓醫教更跨域、更先進,但記取過去曾遭疑「黑箱作業」的教訓,這次洽談採公開透明,提前讓校友、學生會加入,預計九月底將向校務會議報告合校事宜,討論陽明百年大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