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影/清華校長建議新鮮人:放下手機 每日獨處15分鐘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9-06

 2018-09-05 記者 馮靖惠 即時報導

 
這幾日是大學開學的日子,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建議大學新鮮人,在大學熱鬧的生活中,不忘每日放下手機、不受干擾地獨處15分鐘,「獨處是令思想深刻的關鍵,如果你永遠浮沈在眾人之間,就難超越眾人,或培養出領導眾人的深度。」
 
清華大學這兩天舉辦新生領航營活動。校長賀陳弘給今年入學2000多名新生的5項建議除了懂得獨處,還包括深度參與社團、善用寒暑假、選讀經典、向不同的人請益。
 
賀陳弘說,現在的大學生每天花1、2個小時與朋友相處、經營社群,是很正常的事,也有其必要性;但每天留一點時間給自己、與自己相處,也一樣重要。
 
「獨處的時候,不受打擾,不用手機,只做自己,與自我對話。」賀陳弘說,如此一來,才能將一日所學消化吸收,沈澱成為自己的東西。
 
獨處的時間不必長,賀陳弘建議,15分鐘也就夠了。他讀大學的時候,常喜歡在傍晚時分坐在湖畔,望著日影西斜、波光粼粼、永無休止,帶給他啟發與感動,幫助他思考更深的層面。
 
賀陳弘建議新生主動向學校的師長、校友、甚至社會人士請益,「如你從媒體上看到某個人有個很有趣的想法,就可以找二、三位同學作伴,提出邀請,請他吃個簡單的午飯。」
 
賀陳弘認為,向與自己同齡以外的人請益,能得到想法、觀點上的超越,「內力一定因此增進。」
 
有趣的是,賀陳弘建議新生請益的對象不一定是自己欣賞的人,「甚至是那些你聽到他公開發言,還會懷疑『怎麼有人這樣想?』的人。」如此交流絕對能開拓自己看事情的角度。
 
賀陳弘也建議學生選1至3本比較深、不易讀的經典,好好花一段時間,例如用一個暑假讀完,「就算每天讀一兩頁也可以。」
 
當年的賀陳弘開給自己的書單是英國史學家湯恩比的「歷史研究」簡版,直到今天,其中「挑戰與回應」仍深深影響他面對挑戰及危機的回應方式。
 
賀陳弘也推薦清大名譽博士高通創辦人雅各布(Irwin Jacobs)所著的「通訊工程原理」,這本書雖已出版半世紀,但仍是通訊領域的聖經,「這類科學的經典絕對值得你花時間細讀。」有系統地深入研讀經典,提升思考判斷的能力,討論事情才不會淪於「嘴炮」。
 
賀陳弘建議新生選擇一兩個社團,深度地參與,「即使倒社,也是千金難買的經驗;如果你將社團中興再造,更能有很不一樣的成長。」
 
賀陳弘讀大學時參加的是社會服務性質的社團--「國中服務隊」,當時正逢台灣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的風雨飄搖時刻,年輕人都急著想做些什麼、把自己奉獻出去。賀陳弘在許多場合都曾提到大學這段經歷對他生涯的重大影響。
 
中小學生的生活多半受到學校行事曆的規範,即使是寒暑假,也還有暑假作業、課輔或補習。賀陳弘告訴新生,「大家即將迎來4個暑假及3個寒假,也就是四長三短的假期,沒人幫你規畫,完全操之在自己手上。」如果想去單車環島或實習或讀一本經典,都可以好好規畫。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