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首辦實驗教育 單點課程任學生選修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8-10-08

 2018-09-19 記者 林曉雲 台北報導

 
實驗教育由中小學延伸到大學,國立清華大學提出實驗教育方案獲教育部核定,從剛開學的107學年起開辦,7位大一升大二的學生將成為清大首批參與實驗教育的學生,不管是以機器人或魔術方塊見長,都可依各自提出未來3年的課程規畫,選擇教授和業師組成個人專屬的學習輔導小組,大學教育除了現有的「桌菜」、「套餐」,也提供跨領域和跨地域的「自由單點」,滿足不同學生的需求。
 
清大自104學年開辦特殊選才「拾穗計畫」,具特殊專長的高中生或自學生不必考學測、通過面試即可入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為符合這批「偏才」學生的需求,清華去年開辦「客製化學程」,提供更多元、彈性的課程組合,但仍有部分學生覺得不足,這學年新開辦的實驗教育方案,打破所有的學習框架,除校訂28個必修學分之外,幾乎沒有其他限制,學生可主修「華德福教育」、「跨科學創藝STEAM教育」、「創新教育」或「電子商務」,並組合各種清華已有或沒有的課程,學生可以自由申請任何可能學習方案,由校內學習審議小組審核。
 
戴念華舉例,其他大學為特殊選才學生設計的課程,多半仍要學生從現有的套餐組合中選擇,「如主菜可以七選一,甜點與飲料可三選一。」但清華實驗教育方案完全開放學生單點,甚至可選菜單中沒有的菜,不過為免學生只選5道湯,沒有主菜,仍需審議小組的審核修改,以達到營養均衡。
 
清大實驗方案學生的修業內容可包括一般課堂學習、非典型課堂課程(自主專題實作等)、校外實習與國際學習三大塊,有些學習計畫包括到國外大學交換,同時觀察當地市場脈動,作為未來創業參考;也有學生具公民記者身分,想撰寫具深度的實驗教育專案研究報告,學校也設學習輔導小組。
 
除每屆20餘位以特殊選才管道入學的學生可申請,清華也開放1%大學部各學院學生申請實驗教育方案,畢業前必須完成一個專題並公開發表,文憑依所修學分以理工生醫偏多、或以人社法商教育藝術偏多,分別授予「清華學院理學士」或「清華學院文學士」,畢業證書可加註主修專長。若學生不適應,也有退場機制,可回到原來考上的系所,或大二分流的系所。
 
清大首批7位實驗教育學生包括曾拿過4個機器人世界盃足球賽個人冠軍的蘇寄偉,他想主修「跨科學創藝STEAM教育」,融合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領域,參與實驗教育方案可更自由地規畫腦科學等各種他想學習的課程。而以魔術方塊特殊專長入學的李孟一表示,能進入清華真的很棒,因為不管是繁星計畫、特殊選才等,清華都各大學中最早試行、挑戰並改善教育環境的先行者。他目前已在外商公司實習、並在外開設魔術方塊常態課程,實驗方案容許他把更多學習的份量放在實習及實踐、而非坐在教室聽講的理論課程,是更適合他的學習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