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通識教育國際研討會 集結各校能量
新聞來源:大紀元時報   發佈時間:2018-10-09

2018-10-03 記者 謝五男 台灣彰化報導
 
由教育部、科技部指導,大葉大學、政治大學、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共同主辦的「2018大學巨變中通識教育的危機與轉機:21世紀大學理念與通識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第三十六屆全國通識教育教師研習會」,3日在大葉大學國際會議廳揭開序幕,來自美國、日本、愛爾蘭、大陸、台灣等地的通識教育學者齊聚一堂,交流相關經驗。

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理事長莊榮輝以「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雲胡不喜」表達與會心情,並代表學會頒發2018年第1屆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通識榮譽獎章。大葉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榮獲「典範通識學校獎」;中原大學張光正校長、淡江大學劉金源講座教授、清華大學王俊秀教授獲頒「終身成就榮譽獎」;中山大學洪瑞兒特聘教授、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沈翠蓮教授榮獲「典範通識教師獎」。

獲頒「典範通識學校獎」的大葉大學校長梁卓中表示,「T型人才」的「一」表示知識寬度,「l」則是深度,大葉大學秉持德國式師徒制精神,老師帶著學生從實作中學習,近年來更是創新推動師徒制專題課程與實作工作坊,幫助學生與產業接軌,提升就業競爭力。大葉不只是培養「T型人才」,更結合優質通識教育,讓學生擁有兩個「T」,成為多元專長的「π型人才」。

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理事長劉金源說,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提供大專校院通識教育交流與資源整合平台,希望能集結各校能量,提升通識教育課程與教學品質。大葉大學一直積極推動通識教育,許多課程都獲得教育部通識課程計畫補助,並獲評為「績優」,此次獲頒「典範通識學校獎」,是實至名歸。

彰化市市長邱建富指出,大學教育在21世紀面臨巨大轉變與挑戰,要因應企業需求,也要符合國際走向,這場國際研討會一方面提供創新議題交流,另一方面,也是產官學連結的平台,期待能結合產官學三方的能量,帶動產業升級,創造就業機會,邁向更好的經濟發展。

活動當天,愛爾蘭三一學院教授暨歐洲人文與社會科學聯盟主席Poul Holm、日本國立宮崎大學副校長水光正仁、前教育部長黃榮村、前彰化縣縣長卓伯源、彰化縣政府教育處副處長張淑珠等人都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