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護蟹!送貝殼到「寄居蟹房屋仲介所」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18-10-30

2018-10-12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陸蟹和寄居蟹資源豐富,因人類撈捕貝殼,加上遊客大量撿拾,寄居蟹找不到貝殼,被迫以瓶蓋等廢棄物棲身;最近在台26線墾丁砂島路段協助設置陸蟹生態廊道的清大肯教授曾晴賢團隊,目睹這個讓人哭笑不得畫面,在砂島沙灘設寄居蟹「房屋仲介所」,2個多月來已有數十隻換殼成功,建議墾管處輔導社區廣設。

長期研究墾丁蟹類生態的何平合說,過去研究墾丁海岸林的寄居蟹生態,偶會發現背著塑膠蓋、燈泡座底、酒瓶蓋的寄居蟹,或背著大小不適合、殘破的貝殼,甚至還有背蝸牛窩的寄居蟹,經長期觀察,這個怪現象有逐年增多趨勢,在遊客多的墾丁香蕉灣、大灣、南灣、小灣尤多,顯示和人為遊憩壓力有關,除了加強宣導請遊客莫撿拾貝殼,類似的換殼基地應該廣設。

寄居蟹面臨無殼可換的窘境,救國團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專員黃淑凰最早設立換殼園地,7年前發起關懷寄居蟹生態保育的「還寄居蟹原來的家」活動,在中心員工宿舍旁空地闢換殼園地,取名寄居蟹的「快樂天堂」,向外界募集各式貝殼、螺殼置放地上,供大小寄居蟹自由挑選,每天觀察記錄,為3萬多隻換新殼;她說,透過生態導覽解說,該區人工殼有下降趨勢。

曾晴賢團隊在墾丁砂島沙灘設寄居蟹「房屋仲介所」,遊客帶來各式貝殼、螺殼供換殼,2個多月來已有數十隻換殼成功,何平合說,寄居蟹腹部柔軟,沒有貝殼保護,易受獵食者攻擊或失去水分,就算是人工瓶蓋、燈泡底座,因無法勾住易脫離,失去保護,數量必然減少,硬殼的鳳螺和貝殼才能發揮保護效果。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