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諾貝爾得主貝齊格 以自身經驗要大學生「做個好人」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8-10-30

2018-10-19  記者 洪美秀 新竹報導

諾貝爾化學獎2014年得主艾瑞克.貝齊格(Eric Betzig)今天到清華大學演講,他給大學生3項建議,就是認真學習及工作、培養自我批判的能力、及「做個好人」。他說,他曾脫離學術圈10年才重回研究之路,但得到很多人幫助,鼓勵大學生「要對人好、要公平,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何時需要人伸手幫你一把。」

貝齊格獲邀擔任「諾貝爾大師在清華」講座主講人,以「見微知著-新世代顯微影像技術如何捕捉從分子到個體的生物結構與動態」為題發表演講,有300多名師生和高中生一睹大師風采。

清大主秘呂平江說,貝齊格最大貢獻,就在解決100多年來光學顯微鏡碰到的繞射極限問題。他發明「超解析度螢光顯微鏡」,利用雷射控制目標物中的螢光分子在不同時間發光,標定分子在空間中的準確位置,然後再將多張已記錄不同螢光分子位置的畫面合成一張完整的顯微影像,可觀測奈米等級物體,因此獲諾貝爾獎。

貝齊格發明的「超解析度螢光顯微鏡」應用在生物科學領域,也協助科學家取得重大突破,過去科學家只能看見細胞的表面,但如今可以看見細胞核核膜上的孔洞、及細胞內的活動狀況,其應用在神經科學領域,已證實可以解構兩個神經細胞之突觸間隙的奧秘,為治療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氏症、亨丁頓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帶來曙光。

貝齊格在演講時也秀出多張4D動畫,內耳細胞、幹細胞、甚至癌細胞活動都以螢光鮮艷的桃紅、亮藍、深紫顯示,讓人嘆為觀止。貝齊格在康乃爾大學攻讀工程物理學博士時,就以「近場光學顯微鏡」創見,在《科學》期刊發表重要論文,1988年取得博士學位,隨後進入貝爾實驗室半導體物理研究部門工作,後來到父親的機械公司工作十年後才回到學術界。

貝齊格分享當年到父親工廠工作,花4年研發出更快、更精確的機器設備,又花3年試著銷售出去,最終只賣出2台;因碰到中年危機、沒工作在家帶小孩,最終靠著對研究的熱情,重返學術圈,並榮獲諾貝爾獎,他的經歷也讓在場師生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