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大與台藝大結為教育策略聯盟 互派交換生跨域學習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8-10-30

2018-10-2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

展現企圖心!繼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再爭取與陽明大學合併,清華大學和台灣藝術大學今天舉辦記者會宣布成為姐妹校,兩校結為教育策略聯盟,並簽訂學生交流協議,約定每學期將互派最多10名交換生,不必負擔額外學分費即可到對方學校跨領域學習,明年8月的108學年將會有首屆交換生。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科技和藝術原本是有關聯又不太有關的領域,無用之用方為大用,藝術過往被認為「無用」,但現在則看到了「大用」,新竹教育大學自2011年起與北藝大及南藝大簽署交流協議,7年來清大赴兩校交換的學生已有130人,修習課程以電影創作最多,其次是新媒體藝術、劇場設計等,可見清大學生對專業藝術的學習渴求非常高,兩所藝術大學的學生也來清大修習電機、資工等課程,拓展藝術表現的形式,今天再和台藝大結為姐妹校是歷史上關鍵的一刻,兩校學生將有更多跨域學習機會,為未來培植更多的能力展現。

台藝大校長陳志誠表示,台藝大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藝術大學,傑出校友包括李安、侯孝賢、馬水龍、黃光男等人,而台藝大的學生表現優秀,通靈少女是台藝大研究生拍的劇,亞太影展動漫獎也是研究生拍的,現和清大共組更大結盟,除符合台灣高教現在的需要,展現有遠見的宏圖,清大將學術發展資源提供台灣所有藝術大學共組平台,把資源系統提供給現在的年輕人,策略聯盟協助年輕人將來可宏圖大展。

清大特教系大三生沈鈺庭表示,清大和南藝大、北藝大原有合作計畫,她在高中時曾拍過微電影獲獎,知道清大和台藝大簽訂交流協議,非常高興,「明年會爭取去台藝大交換,想選讀劇本創作等相關課程。」未來也想朝編劇的工作發展,學過的特教課程不會白費,跨領域學習有助於未來的編劇工作,盼也能為弱勢者發聲。

清大教育推廣中心主任張元杰表示,清大是台聯大系統大學之一,與陽明、交大、中央原有許多研究教學互動,且與政大、東華等7所大學簽訂學生交流協議,提供學生更多精彩多元的跨領域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