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訪清華 勉學生以台灣為傲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18-11-22

 2018-11-07  記者/林寶雲/台灣新竹綜合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7日參訪清華大學,以美台關係為題,對近百位師生及校友發表演講,會後並與師生座談,親切回答了十餘問題。他回答一位未來想擔任外交官的學生提問時說,「首先你要以台灣為傲,方能成為台灣的驕傲。

 
莫健給在場的清華學生3項建議:努力學習、對所有人坦率真誠、享受人生。在場清華師生、校友的提問涵蓋台美關係、美中關係、台印(印度)關係、印太(Indo-Pacific)策略夥伴、貿易爭端,甚至美國的期中選舉。
 
莫健肯定台灣在印太戰略的角色,並認為自由公平的精神就是台灣最大的優勢。在談到美國期中選舉時,他表示,美國兩黨皆對中國逐漸升高的威脅有所體認,對台既定政策方針應不會受到期中選舉的結果影響。
 
清華大學天下書院的十餘名學生得知莫健要來訪,前幾天就分3組討論「台美中日」的政治關係、美國未來貿易經濟的發展方向及美國在全球政治經濟的角色,並在今天向莫健大使提問。清華大學共有4個住宿書院,其中天下書院志在培養學生國際觀以及參加國際事務的能力。
 
莫健1995至1998年間曾任美國在台協會政治組組長,前年10月接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先後擔任過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政治組組長(1998-2001)、美國駐尼泊爾大使(2004-2007)、美國駐孟加拉大使(2008-2011)、中國事務主任(2001-2002)、美國總統特別助理暨國家安全委員會亞太安全主任(2002-2004),2011年自美國外交行列退休後,以獨立顧問身分任職於私人部門。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在會後致贈印有清華校景的銅盤紀念品及梅酒給莫健大使,並感謝他的精彩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