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戴智慧錶可測癌症 清大團隊 國際賽奪金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發佈時間:2018-11-22

 2018-11-13   記者╱黃羿馨╱新竹報導
 
健檢怕抽血的人有福音了,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研究人員,發明一種能測得癌症的智慧手錶,只要戴上手錶,隨時可測知血液中各項生物因子數據,若特定生物因子數據超標,可及早發現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及各種癌症。該項發明赴美參加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在全球340個隊伍、5千多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奪得金牌,該設計正準備發表論文,並申請美國專利。
 
手錶偵測細胞冷光
 
台灣醫療研究大放異彩,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老師林玉俊,上個月底帶領校內14位跨系所學生組成NTHU Formosa團隊,赴美國波士頓參加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創立的國際合成生物學競賽,並於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中(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以「能測癌症的智慧手錶」拿到金牌,並獲提名「最佳簡報」及「診斷類最佳計畫」團隊,成功為台灣爭光。 
清大指出,糖尿病及各種癌症因子的初步診斷,目前多半需靠抽血檢測。該團隊利用合成生物技術,將可辨識血液中特定生物因子的感應蛋白移植到血液細胞表面上,並藉由設計的基因迴路,讓結合到生物因子的細胞發出冷光,長波長的冷光即能透過組織,被體外的手錶所偵測。 
 
可及早發現糖尿病
 
林玉俊指出,一般人多半不願時常抽血檢測,受測者未來只要配戴「智慧生物手錶(Biowatcher)」,除可及早發現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外,還可隨時測知血液內的蛋白質、病毒、核酸等數據。一旦數值超標,手錶就會發出警告,提醒配戴者就醫。
NTHU Formosa隊長、清華外文系雙主修醫科系的學生鄭璇表示,iGEM競賽的精神是「做科學的人不只待在實驗室」,更要走出去面對大眾及業界。來自不同國家的隊伍都以合成生物學為基礎,來解決環境、醫療、藥品等領域關鍵問題,讓人類世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