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一個天真的念頭!侯貞雄妻捐清大藝術學院1億進行藝術扎根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發佈時間:2018-11-22

2018-11-13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一個天真的念頭、成就一件美好的藝術工程」!東和鋼鐵創辦人侯貞雄的妻子侯王淑昭今天以「春之文化基金會」名義,捐贈1億元給清華大學,成立「春之清華藝術教育發展基金」,未來10年,每年將捐1000萬元支持清華發展藝術教育,包括聘請一流師資、獎助優秀學生、舉辦科技藝術展覽及藝術季活動等,期許清大成為全人型的綜合大學。
 
清大校長賀陳弘感謝侯王淑昭女士把藝術的春天帶進清華,在師生心中播下美好的種子,這也是全台第一個頂尖大學成立藝術學院獲得最高的企業捐助,期許清大的藝術種子如春天般開花結果,散發藝術芬芳。
 
清大表示,這筆基金將連續10年、每年以1000萬挹注清華藝術學院,包括舉辦科技藝術專題講座,每年邀請15名學者專家演講,主題涵蓋美術、工藝、數位美學、互動藝術、電腦音樂、動力藝術、虛擬實境前瞻表演、電腦動畫、實驗影象等,且會是藝術學院新生必修課程之一。
 
此外,基金也會用於獎助清華藝術學院學士班、藝設系、音樂系等3系優秀新生,提供每系2名新生大學4年學雜費免費,鼓勵藝術領域頂尖學生選讀清華。同時「春之清華」每年會邀請2到3名國內外知名的藝術家駐校,讓學子能向大師學習。也會提供藝術季及科技藝術節和國際展演表演等,讓藝術的種子發光發熱。
 
侯王淑昭也以她的刺繡作品《萬箭齊發》象徵1億元的捐款,送給校長賀陳弘,她說,「刺繡作品上的四支箭射向中心,象徵著『萬眾歸心』,期許喜好藝術的頂尖學生來清華學習。」
 
清華音樂系學生陳彥綸當場演唱一曲舒伯特的〈春之信念〉,表達對侯王女士的感恩之情,贏得滿堂喝采。
 
賀陳弘說,清華藝術學院是國內頂尖大學中唯一的藝術學院,在一所綜合性大學辦藝術學院,能夠提供學生不同領域的養份刺激,結合科技、人文社會與藝術,將辦出不一樣的藝術教育,更期許開拓師生的視野。
 
春之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侯王淑昭說,自己有根特別的「天線」,用來感受喜歡、不喜歡的事物,而她的天真讓她很自然就決定要把藝術的種子播到清大,加上身為基督徒、受到聖靈感動,她一定會遵守承諾,讓藝術種子開花結果。她也是今年「印象清華」物聯網科技藝術節的參展藝術家,她認為公共藝術就是要不著痕跡地讓人感受到,並把藝術帶到人潮最多的地方。
 
清華藝術學院院長許素朱說,清華藝術學院雖然年輕、規模小,但有夢想,未來藉由春之基金會對藝術、對美及對清華的信任,將創造新的藝術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