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清華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成立 大數據分析房價更透明
新聞來源:大紀元   發佈時間:2018-11-27

 2018-11-22 記者 林寶雲 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於22日宣布,得到美國安富社會科學書院(Global Social Science Institute)的一千萬捐助,成立「國立清華大學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研究中心除投入金融領域研究外,預計從明年3月起,將每月即時公布以行政區為單位的「清華安富房價指數」,並成立免費房屋估價網,估算出的房價可精準到戶號及樓層。
 
副校長陳信文(右)代表受贈楊太樂(右)一千萬支票副校長陳信文(右)代表受贈楊太樂(右)一千萬支票(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主任林哲群表示,「清華安富房價指數」將應用大數據分析、計量模型建置等金融科技、AI機器學習及GPS定位等技術,比起市面上現有的估價網,將可提供更即時、精確的房價指數,頻率將從季指數提升到月指數;範圍不再限於台灣縣市層級,甚至能精確到行政區,如台北市大安區、萬華區未來房價會漲還是會跌。
 
林哲群說,近年「以房養老」的觀念興起,清華公布的指數讓房價更透明化,能幫助銀行、民眾評估投資及貸款的風險效益,未來還可結合應用程式,用智慧手機即可輕易估算各地點房價,甚至比較各銀行提供給不同行業、年齡層等人的貸款方案。
 
清華大學科管院院長莊慧玲(左起)、研發長曾繁根、副校長陳信文、美國安富社會科學書院理事長楊太樂、主秘呂平江、計財系主任林哲群攜手成立清華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清華大學科管院院長莊慧玲(左起)、研發長曾繁根、副校長陳信文、美國安富社會科學書院理事長楊太樂、主秘呂平江、計財系主任林哲群攜手成立清華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受贈美國安富社會科學書院一千萬成立清華大學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師生表示感謝清華大學受贈美國安富社會科學書院一千萬成立清華大學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師生表示感謝(清大提供)
美國安富社會科學書院理事長楊太樂在華爾街工作多年,過去擔任美國聯邦政府住房及都市發展部獨立精算師,也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客座教授。為了回饋故鄉,和林哲群攜手創立清華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將作為國內外金融領域的交流平台,與最前沿的金融科技發展同步,也希望透過產學合作培養出優秀的金融計量分析專才。他表示,未來將持續引進最新的金融科技和監管理念,以期對國內金融業帶來貢獻與助益。
 
清華大學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12月5日也將舉辦「房地產線上自動估價模型(AVM)和銀行業務」金融科技座談會,邀請美國富國銀行資深副總裁亞伯拉罕博士(Jesse Abraham)分享美國金融機構如何應用房地產線上自動估價模型進行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