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六個Script功能提供基本運作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報導

台越合作 成立植物保育研究中心
新聞來源:聯合報   發佈時間:2018-12-17

 2018-12-12 13:07 記者╱張雅婷╱即時報導

 
多年來科學界持續發出警告,生物種正以正常速度的1百倍持續消逝,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李家維發起、台泥企業團支助,在台灣成立了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KBCC),以保育熱帶及亞熱帶植物為職志,希望能因之永續地球之生物多樣性。日前越南也面臨大規模植物消逝問題,台灣與越南專家因此合作成立「台越聯合植物保育研究中心」,在比杜努伊巴國家公園總部正式掛牌,象徵兩國為物種保育的共同承諾及長遠合作關係。
 
越南於20世紀中期,因大規模砍伐森林,造成一半以上森林面積消失;越戰時美軍使用落葉劑,噴灑超過60萬公頃範圍,目的是為了讓越共無處藏身,卻同時造成大量植物死亡。經歷這些破壞後,越南又藉燒墾森林和繼續伐木以進行戰後復興;到1980年代時,森林覆蓋率只剩10%。
 
越南政府自1986年開始,將森林分為特殊用途林、保護林和生產林三類,並開放部分林地私有化及推行一系列森林復育政策,直至2017年時森林覆蓋率已回復到41.2%,其中1020萬公頃為原生林或自然恢復的次生林,420萬公頃則是人工林。
 
自2018年起,科技部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推出「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計畫,由清華大學李家維教授結合KBCC、NMNS及TFRI成員提出〈台越植物資源保育研究與保育中心建置〉構想,將所羅門群島植物調查經驗,複製於越南展開。
 
與越南科學院南方生態研究所(SIE)及比杜努伊巴國家公園(BDNP)合作,兩國共組植物調查團,已3度深入越南南部之高原叢林,採集了豐富的標本及活體植物,並發現數個蘭花及蕨類新物種。
 
越南的森林復育有成,植物資源調查則尚有待補強,台越聯合植物保育研究中心除了與越南方合作,一同調查植物資源、出版論文與植物誌以外,亦邀請越南和其他東南亞地區的植物研究者,來台參與培訓課程並駐園實習,以多元方式,推動東南亞地區植物保育意識。
 
【聯合新聞網】